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发布体育产业发展指数

2015年03月27日14: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发布体育产业发展指数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体育专电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体育产业综合发展报告(2013年度)》(以下简称《报告》)日前发布。《报告》研究结果表明,2013年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体育产业繁荣指数为4,发展程度为“较繁荣”;贡献指数为4,发展程度为“较有贡献”。

  据了解,《报告》由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组织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等高校专业人士撰写。调查研究工作自2013年2月启动,《报告》历经7次研讨会和10余次较大规模的修改后完成,内容涵盖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以及公园周边区域自2008年奥运会后至2013年体育产业的发展状况。

  参与《报告》撰写工作的首都体育学院教授杨铁黎介绍说,繁荣指数定义为衡量园区经济价值、作用与效益的综合指标体系,主要统计园区体育产业在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就业、吸引投资、促进服务业发展过程中的成绩;贡献指数定义为衡量园区社会价值、作用与效益的综合指标体系,主要统计园区在提供公共体育服务、推进大众健身、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优化生态环境方面的成果。为易于传播,将两个指数都初步设置为1至5五个数值。

  《报告》指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区坚持以“体”为本,以加快培育体育健身、体育休闲、体育培训、体育中介、体育传媒、场馆经营、场馆设计咨询和体育商品交易等产业体系为目标,2008年奥运会后逐步形成了以国际高端体育赛演活动为主线,自主品牌与大众休闲活动穿插交融的体育产业发展格局。

  据介绍,自2008年奥运会后至2014年底,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累计接待游客超过3.1亿人次,举办体育赛事、文艺演出、会议会展等各类活动5300余场次,其中国际型活动近700场次,中国网球公开赛、北京马拉松赛、沸雪世界单板滑雪赛、世界杯跳水赛等已成为园区固定的品牌体育赛事。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推出超大型体育场馆群体育产业发展的贡献指数和繁荣指数,在国内属首创。杨铁黎认为,这两个指数的发布符合当前大数据时代体育产业发展的趋势,同时对首都区域发展和国家体育产业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主任王春表示,未来将每年推出一次《报告》,以形成完整、连续的体育产业数据。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