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世锦赛-庞清佟健 我们还有彼此

2015年03月27日14: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花滑世锦赛-庞清佟健 我们还有彼此

  新华社上海3月27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徐征 朱翃)对于庞清和佟健来说,离开似乎并不是什么陌生的事,甚至从他们刚刚开始搭档从事双人滑项目时,两人就一度萌发了离开的念头。

  不过,换个角度说,离开也成了两个人最难以作出的决定。每次决定离开之后,他们都会“食言”,继续回到冰面上,继续享受着花样滑冰带来的快乐。在离开和回归之间,他们已经在冰面上滑行了22年。

  但这一次,他们也许真的要离开了。

  2015年上海花样滑冰世锦赛是庞清和佟健第16次参加世锦赛,这对年龄加起来已经70岁的组合获得了铜牌。佟健说:“印象中最深刻的世锦赛,第一次是2006年,我们第一次拿世锦赛冠军,然后是2010在意大利都灵。第三次就是今天刚刚结束的比赛,因为它是我们整个运动生涯的结束。”

  其实类似的话早在一年前的索契冬奥会上,庞清佟健也同样说过。不过随后当得知花滑世锦赛在中国举办时,他们又一次决定复出。佟健说:“我要感谢我的舞伴庞清。在索契之后,我当时想过退役的。后来庞清想要回来,一开始我不同意,因为我身上有伤,在冬奥会之前就曾想过放弃,但庞清很坚持,所以我跟着她回来了。”

  这次退役之后,显然佟健已经不想再次“食言”了。他笑着说:“这次之后,我希望庞清不会再有这样(复出)的想法了。”

  佟健说:“对我们来说,其实名次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能在这次比赛中完成两套好的节目。虽然我们即将离开赛场,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失去什么,我们在赛场上获得过荣誉、大家对我们的关注,我们还有彼此。”

  庞清补充说:“其实我觉得不管怎么样,能让观众喜欢我们,这就是我们对花样滑冰的理解,我们带给他们感动,这就够了。”

  细数起来,庞清和佟健的运动生涯充满着遗憾和不甘,无论是13岁开始搭档就一直处在申雪和赵宏博的盛名之下,还是2005年当赵宏博重伤之后,两人未能顶住压力扛起中国双人滑的大旗;无论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两人完美表演但仍位居申雪/赵宏博之后拿到银牌,还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未能以一枚奖牌告别赛场,这对冰上情侣的双人滑之路始终遍布着艰辛和挫折。

  不过,当曲终人散、青春已去的时候,他们仍然能够如同20多年前一样,紧紧依偎为彼此守候,这也是成功。因此,当庞清说她对自由滑时的一个小失误感到遗憾的时候,佟健会笑着拍拍她的肩说:“没有遗憾,没有遗憾。”

  佟健说:“没有庞清,我走不到这么远。我们有共同的目标,有共同的彼此。一般人从20岁结婚开始,如果活到100岁的话,会有80年的回忆。而我们是从10岁开始的,所以我们会有90年的回忆,我们有共同的回忆。”

  离开冰场之后的打算,两个人其实已经想了很长时间。佟健表示,首先肯定是要上学充电,争取尽快过了语言关,然后他们可能会参加花滑教练员裁判员的培训。当然,办一个自己的滑冰俱乐部也是他们多年以来一直想要做的事情,而在这一点上,两人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他们不愿意只是俱乐部的“形象大使”,而是要深入到俱乐部的具体运营当中去。

  佟健说:“2014年索契冬奥会之后,有很多人找到我们合作。但他们都认为我们只是运动员,不知道如何推动商业运作。其实我们从事了这么多年的花样滑冰,了解了很多国内外运营、推广俱乐部的经验,所以我们急切希望,这些投资人能够来和我们研讨,尽快建立起俱乐部。”

  庞清和佟健曾在几年前给新科世锦赛冠军杜哈梅尔/拉德福德传授经验时说,对于一项运动最重要的就是热爱。只有有爱才能够在艰苦残酷的职业生涯中走下去。现在,庞清和佟健也想把这份爱传递给更多的喜爱滑冰的孩子们。

  佟健说:“怎么建立商业模式,现在大家都在谈,但是都偏商业化。我觉得可以从中取得一个平衡,建立一个完善的体系,不是让孩子们练了之后就有了一个特长,而是一个兴趣爱好。体育不只是为了拿金牌。”

  让人略有些意外的是,在冰场上冷静优雅、在场下随和开朗的佟健,可能会是一个严厉的老师或者教练。在结束世锦赛比赛之后,佟健在点评夺得银牌的师妹师弟隋文静和韩聪时,祝贺之中带着批评,让人感到了他严肃的一面。

  佟健说:“我看了他们自由滑的表现,我觉得非常好。不过我想说的是,从年龄上讲我们已经能够当他们的教练了,但在比赛当中我们还差点赢了他们,这说明他们还有提高的空间。我觉得他们在艺术表现力,表演这方面还需要加强。当然,我的师哥赵宏博是他们的教练,我相信他们会很快成长起来的。”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