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人滑未来可期 青年军已扛起大旗(图)

2015年03月27日15:40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中国双人滑未来可期 青年军已扛起大旗(图)

中国双人滑未来可期青年军已扛起大旗(图)

  中国双人滑两代人站在本届花滑世锦赛的领奖台上(左起佟健、庞清、隋文静、韩聪)

  中国选手隋文静/韩聪挥洒自如的表演,获得银牌 本版图片 记者 周国强 摄

  索契冬奥会之后,中国双人滑是走向没落还是重整旗鼓?昨晚进行的花滑世锦赛双人滑比赛给出了答案——当中国双人滑最年轻的一对选手隋文静/韩聪以214.12分战胜两对老大哥队友,站上亚军的领奖台,中国双人滑的传承也在这一刻完成。这一幕让期待中国花滑重回巅峰的人们看到了希望。

  小将抢眼

  乐声停止,19岁的隋文静难抑激动心情,将脸埋在手掌里,失声痛哭。以几乎完美的表现惊艳全场,昨晚的成功让她走出昔日失利的阴影。“就在这个场地,我曾经历过职业生涯最低谷。所以昨天比赛前我压力特别大,整个人几乎崩溃了。”

  最后一个上场,主场的优势变成无形的压力,如千斤重石,压在隋文静/韩聪身上,“冰迷的呐喊、加油,支持我们的同时,也让我们背负压力,不过也正是这种压力,才让我们自己慢慢变得强大。”

  挥洒自如的演出让他们获得了满堂喝彩,最后两人得到了142.49分的职业生涯最高自由滑成绩(技术分73.92,节目内容分68.57),以总分214.12获得银牌,这也是他们第一枚世锦赛奖牌。

  被视为中国花滑双人滑的希望之星,隋文静和韩聪配对两年多便横扫世界青少年冰上芭蕾赛场。但以世青赛冠军的身份开始自己的成年组比赛后,两人的征程多了不少波折。伤病缠身,让这对小将失去了参加索契冬奥会的宝贵机会,而且也让他们失去了之前裁判对他们的良好印象分。新的冬奥周期再出发,昔日稚嫩的脸上多了几分坚毅,两人在赛场上表现出超越他们年龄的成熟。世锦赛银牌是最好的证明,至少在这个年龄段上,他们昨晚表现出来的能力,已经超越了当年的申雪和赵宏博。

  世锦赛银牌带来无限动力,韩聪坦言,中国双人滑拥有强大的青年军。在本次花滑世锦赛开幕式上,曾有惊艳演出的于小雨/金洋、王雪涵/王磊,都将和他俩一起撑起中国双人滑的大旗。

  难度提升

  去年年底,赵宏博通过微博发布了两对选手冲击“抛四”的画面。尽管在画面中,两对选手双双冲击失利,但一切都预示着,赵宏博酝酿了一年多的冲击“双四”计划,开始实施。

  “双四”指的是双人滑的两种顶级难度动作——捻转四周和抛四周跳。捻转四周指男生把女生向上抛起后再接住,要求女生在空中完成转体四周的动作。而抛四周,更是将女伴抛向空中,中间完成四周的高难度动作。在双人滑的比赛中,“四周”更像是一个撒手锏——“四周”成功,所向披靡。

  上难度已是大势所趋,在昨晚的比赛中,除了庞清/佟健外,短节目排名前6的选手中,有5对选手选择了冲击“四周”。在俄罗斯和加拿大选手挑战难度系数最高的“抛四”未成功时,中国两对选手的“捻四”已驾轻就熟。“下一步,我们就打算上‘抛四’了。”赛后发布会上,韩聪解答了记者的疑问。

  对于赵宏博而言,“抛四”意味着一个情结,一个缺憾。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正是他和申雪在抛四周跳的动作中失败,痛失冠军。之后数次,申雪/赵宏博都曾尝试这一动作,却无一成功。将自己未竟的梦想,投射到自己的队员身上,对于赵宏博而言,完成这个难度是帮助弟子飞跃的跳板,更是为自己圆梦。赛后对自己的弟子赞不绝口,赵宏博的目标早已投向未来,“以前我们胜在难度高,现在的趋势是越来越难,很多竞争对手不但难度高,动作质量和稳定性也很好。我们只有往上拼,才有可能争金夺银。”

  本报记者 厉苒苒

(来源:新民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