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国奥双线出击1胜1平 联赛期待更多“新秀张池明”

2015年03月27日23:2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国足国奥双线出击1胜1平 联赛期待更多“新秀张池明”

  中新网北京3月27日电(王牧青) 今晚,中国男足双线出击,国奥队做客老挝出战U23亚洲杯预选赛暨里约奥运资格赛,以5-0轻取弱旅蒙古队。在长沙,国足出战友谊赛2-2战平海地。两场比赛,体现了比分以外丰富的内容,亮点背后,中超联赛的重要性正在提升,联赛中出彩的球员,将有更多机会进入国家队。

  《方案》出台后国字号首次亮相 “佩家军”面貌脱胎换骨

  本月中旬,《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正式公布,足球成为国家战略,让足球界为之一振。《方案》最大程度淡化了国家队成绩的话题,业界专家张路也直言,国家队想在短期内靠成绩扭转形象,其实并不现实。

  即使球迷的眼中,胜负是最直接的成绩,呈现出\直观的印象。但今晚,国足在长沙打出了近两年热身赛中难得的高质量比赛。抛开结果不谈,国脚在比赛过程中表现出的自信,与亚洲杯前的状态脱胎换骨。

  尽管没赢得比分,但佩兰赢得了极其难得的90分钟持续高节奏对抗的机会,难得法国人赛后说:“比赛展示了很多积极的东西,我满意队员的精神,值得鼓励。”

  相比国足平局,国奥5球的大胜足够让人满意,尽管对手实力非常有限,但面对6天3场的繁密赛程,傅博也不敢轻易倾巢而出,顺利获得3分,足够打响冲击里约奥运的第一枪。

  《方案》公布后,国足国奥在两条战线同日出击,难免给人解读的空间。幸运的是,国足的过程、和国奥的结果,留给足球改革一个稳步的开局。

  国足战平过程不乏亮点 国奥赢球却不敢放松

  引用教头金志扬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胜亦可喜、败亦欣然”。剖析国足比赛,不少细节值得总结,许多亮点让人欣喜。王大雷的失误,后防线的短暂出神,都是国家队备战世预赛前必须避免的问题。毕竟,对手海地匆匆而来,实力并不强大。

  另一方面,冯潇霆重回国足、杨旭完美抢点、张池明首秀惊艳,甚至姜志鹏带伤坚持,都是国足让人欣然的亮点。下半场,佩兰几次换人收到奇效,法国人一次次证明着,即使当初“默默无闻”,但他已经越来越了解这支国家队。

  在老挝,国奥5球大胜几乎“兵不血刃”,相比已踢上职业联赛的国奥国脚,蒙古球员大多还是在校学生,不止一次,他们在禁区内的防守动作近乎业余。但是,未来5天,还有2场重要比赛等待国奥。曾多次给国足制造麻烦的新加坡,和神秘的东道主老挝,必将带来比蒙古大得多的麻烦,国奥小球员决不能轻松丝毫。

  李铁点出中国足球现状 靠联赛“选拔”国脚将成常态

  赛前一天,国足教练李铁表示,中国足球的现状下,球员的水平几乎没差距,联赛的状态,将成为选拔国脚、确定阵容的重要标准。

  李铁的表态,点出了眼下这支国家队面临的现实,比起十几年前,特点鲜明的国脚越来越少。于是,联赛成为了选拔球员的最重要舞台。

  两场比赛证明,通过联赛锤炼的国脚,确实成了亮点。为国奥送出助攻和进球的刘彬彬、谢鹏飞、陈灏,包括冯刚、王彤等核心骨干,都在本赛季中超出场多次,甚至成为球队的主力。

  无独有偶,国足平局之夜,曾闪耀中甲、今年攻破恒大城门的张池明,无疑是全场最大的亮点。长达8年的留洋之旅后,26岁的张池明在国内联赛闪光,博得国足助教阿里的钦点,完成了不可思议的“一夜成名”。

  未来短时间内,李铁点出的状况很难扭转,根据佩兰的选援思路,更具联赛表现“选拔”国脚,将成为一个常态。联赛中出彩的球员,很可能像“新秀张池明”一样,完成国家队的“一夜成名”。这个模式,有望促进联赛中本土球员的表现欲望,形成国家队与联赛的良性循环。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