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雷失误频频 佩兰:希望队员时刻铭记职责

2015年03月28日13: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王大雷失误频频 佩兰:希望队员时刻铭记职责

  昨天,国奥男足、国足分别亮相奥预赛资格赛及世预赛热身赛赛场,这也是两支球队半年之内连续第二次“同日竞技”,两队赛程“撞车”使得部分国奥适龄球员缺席了本期国足集训,这对国足储备人才剑指俄罗斯世界杯,造成一定不利影响。据了解,亚足联当初确定2015年赛历时如此安排也是迫不得已,因为包括中国、日本、韩国、伊朗在内多个国家的国奥队选手都来自其本土及海外俱乐部,俱乐部只有在国际足联正式比赛周期内才可能放行这些队员。

  昨天下午,国奥队在老挝万象迈出了冲击里约奥运会的第一步——他们在奥预赛资格赛首轮迎战蒙古队,而在国奥队以5比0取得开门红后,中国国家男足在长沙迎来了俄罗斯世预赛开打前与海地队的一场重要热身。是守在家里看国奥队比赛直播,还是到贺龙球场给国足助威?国足与国奥同天亮相赛场,令长沙的中国足球粉丝们左右为难。

  类似情况还曾发生在去年11月18日晚,当时国足在西安与洪都拉斯队进行一场热身赛,而与此同时,国奥队在武汉国际邀请赛与世界劲旅巴西队过招。两支球队半年内连续两次赛程“撞车”不仅给球迷带来幸福烦恼,实际也给两队备战带来不同程度影响。比如,去年11月下旬正值国足备战亚洲杯的关键期,主教练佩兰从长计议,将李昂、刘彬彬、王彤、廖力生等国奥适龄球员编入国足集训大名单,刘彬彬、李昂也在一系列热身赛中证明其潜质,刘彬彬、廖力生、李昂还入选了国足亚洲杯出征阵容,但为了照顾国奥队备战利益,廖力生、王彤最终还是参加了中、巴热身赛。两头兼顾并非长远之计,所以此次率队迎战海地、突尼斯队,佩兰索性放弃招募所有国奥适龄球员,只是当张呈栋、郑智、孙可等主力球员相继因伤缺阵后,法国人也难免在媒体面前抱怨“后备力量捉襟见肘”。

  一位常年在亚足联竞赛部门任职的中国足球界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在当今国际足坛,国字号青、少年队赛程与国家队赛程冲突的情况屡见不鲜,比如欧足联经与国际足联沟通之后,就把诸如欧青赛预选赛安排在国际足联国家队比赛周期里。中国足协竞赛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称,以国际足联去年确定今年各国际比赛日赛历的情况为例,FIFA把全年的国际比赛日分别排在几个国家队“国际比赛周”里,各会员协会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确定具体比赛日的开球时间,单个“比赛周”中既可以安排一场国家队比赛,也可以安排两场,但两场比赛必须间隔72小时以上。所以中国队先后于3月27日、31日迎战海地队、突尼斯队。

  但奥运代表队与国家队同时比赛的情况过去并不多见,这是因为与亚运会足球赛一样,奥运会足球赛,特别是预赛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进入国际足联一类赛事序列,各会员协会国、地区因此须通过自我协调或与本区域足联协商“见缝插针”找比赛时间,可是这样的做法,随着国际足球职业化程度不断提升而渐趋伤害职业俱乐部利益。在目前出征老挝的这支国奥队中,就有来自西、葡、比三国的4名海外球员,而其余选手也大多在中超或中甲俱乐部担纲主力,各国奥队若在非国际足联正式比赛周期里征调这些球员,必遭俱乐部反对,俱乐部就算拒绝放人,也不会受到规则制约。日、韩足协常常指派“国家二、三队”应战东亚四强赛也是这个原因。

  对于亚足联将奥预赛资格赛安排在国际足联比赛周期里,该亚足联工作人员解释道,除中国国奥队外,亚足联其他会员协会国奥球员也多为职业球员,包括相当比例的海外球员,比如韩国队朴柱昊、金珍洙两位旅欧球员以及在中超效力的张贤秀。在来自俱乐部的压力之下,亚足联也不得不在奥预赛赛程设计上紧靠FIFA赛历。对于如此局面,中国足协既遗憾又无可奈何。一位国内足球界青训专家评价说,“其实这类问题对所有国家、地区足球的影响都是一样的,不同级别国字号球队赛程冲突的情况只会进一步加剧,国足、国奥‘抢人’,只能说明我们的人才培养力度与世界先进水平还相去甚远。如果国内职业俱乐部投资人在大力引进强援同时,能有意识把钱砸向后备人才挖掘,那么或许佩兰和傅博两位主教练就不会为缺兵少将发愁”。 本报长沙专电 记者 肖赧

  大雷玩火 大宝救驾

  中国队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最终以2比2战平、于大宝替补登场仅15秒就打进国足第2球,可给昨晚赴长沙贺龙体育场观看国足与海地热身赛2.5万观众印象最深的,还是国足门将王大雷弄巧成拙“送”给对方首球的那次雷人失误。现场督军的中国足协党委书记魏吉祥赛后直言,“这个丢球给王大雷带来的教育意义非常深刻……”

  张琳芃、郑智、孙可等主力球员伤停,昨晚国足以一套“残阵”迎战海地队。本场比赛是国足在亚洲杯后的首次亮相,球队凭借良好的传接球技术控制着比赛场面,可谁能想到在亚洲杯大红大紫的门将王大雷突然头脑“短路”,比赛第35分钟,王大雷接梅方回传球后,竟试图过掉前来逼抢的海地队路易斯,结果被后者断球,轻松破门。杨旭第58分钟扳平比分后,海地队利用一次精妙配合再次取得领先。曾在贺龙体育场进一球将国足送进亚洲杯决赛圈的于大宝,昨天继续扮演这里的福星,他替补登场仅仅15秒,就头球为国足二度扳平比分。

  对于王大雷半场后即被换下,现场媒体记者展开丰富联想,关于王大雷的失误也成为他们追问佩兰的焦点。虽然佩兰一再强调,这样一个意外并不会影响王大雷接下来在国足效力的前景,但他也含蓄地提醒队员们,“希望国家队员们时刻铭记自己的职责,要认真对待训练和比赛的每一分钟”。现场督军的中国足协党委书记带着笑容离开主席台,他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应该说国足整体优势还是明显的,只是王大雷嘛,他那不是个失误,是根本就不该做的事情,这件事对他是一次深刻的教育,希望他引以为戒”。

  本报长沙专电 记者 肖赧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