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进入“世乒赛时间”

2015年03月28日21: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苏州进入“世乒赛时间”

  新华网南京3月28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杨绍功、刘巍巍)12岁的苏州常熟小朋友殷添悦28日在苏州世乒赛测试赛中两战全胜,为世界冠军们提前“踩场”的同时,他还有望参加第5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关联活动,代表中国乒乓爱好者“挑战”世界高手。

  这一天距离苏州世乒赛开幕还有29天,随着测试赛的展开,苏州这座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城市开始进入“世乒赛时间”。

  场馆就绪,志愿者就位,世乒赛进入倒计时

  金鸡湖畔的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曾经为无数国内外商品提供不间断的展览空间。为节俭办赛,苏州世乒赛主场馆选在了这里。从3月28日开始,这座展馆变身体育场馆,从经济腾飞的见证者,临时成为乒乓球爱好者的“圣殿”。

  位于博览中心三楼的赛场从去年12月1日开始施工,涉及改造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灯光、地板、看台等设备设施都是租来的。28日,随着测试赛的展开,世乒赛进入赛前全面联调联试阶段。目前场馆基础设施已建成95%,只待开赛前一天做一些简单的调整。

  “这里可以摆放40张比赛桌、40张训练桌,能充分满足比赛的要求。”苏州世乒赛组委会竞赛部部长龚冀铭说。

  将于4月26日至5月3日举行的苏州世乒赛将进行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等5个项目的比赛。截至3月28日的统计,届时将有来自132个国家和地区的558名运动员(男运动员316名、女运动员242名)前来参赛,共有720多名境内外媒体记者报名报道此次世乒赛。记者获悉,比赛期间还将举行开闭幕式、国际乒联全体代表大会、国际乒联执委会会议、乒乓科技文化论坛、乒乓器材文化展等活动。

  测试赛当天,近半数的赛事志愿者投入了服务。世乒赛志愿者工作负责人徐亮说,这次世乒赛共招募了1000多名赛事志愿者和文明城市志愿者,其中90%来自苏州市各大高校,10%来自社会,有志愿服务经验的志愿者占80%。此前,赛会组委会利用周末时间对志愿者进行了畅游苏州、赛会英语、外事纪律、志愿者礼仪、应急救援等多项针对性培训。

  苏州的筹备工作得到了国际乒联(ITTF)的肯定,国际乒联媒体推广经理马修·庞德认为,作为一个地级市,苏州将为未来更多城市,尤其是中小城市申办世乒赛提供经验范本。他表示,这其中最主要的经验包括比赛场馆的利用,市场资源的开发,本土元素的挖掘,以及竞赛组织、安保、接待等各个方面。

  科技文化与体育结合彰显苏州魅力

  作为国际乒联举办的全球最高水平乒乓赛事,世乒赛要求很高。在以往的比赛中,现场灯光无法在体育展示后迅速亮起,往往影响比赛进程。今年,苏州的工程师们通过调整控制器解决了这个难题。苏州世乒赛组委会的工作人员们认为,这是苏州人作为“体育控”和“技术控”的完美结合。

  “扫描入场券上的二维码打开网页,三维立体信息将把观众直接导向看台上指定的区域和座位。”苏州世乒赛信息服务负责人杨学勇说,信息服务将成为本届世乒赛的一个亮点。组委会为此次赛事专门打造了一款APP,国际乒联首次允许实时比赛成绩通过官网之外的APP来向用户推送。而以APP和世乒赛官网为依托,耗费数月时间打造的“360度全景赛场”也将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观赛感受。

  本次世乒赛场馆所在的苏州工业园区,也被称为苏州最强的高科技成果的孵化器。苏州的“科技控”们打算在赛事中把高科技进行到底。负责赛事安保的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副支队长郭伟平表示,每天上万人流的场馆里,安全是第一位的。赛事安检将启用脸部识别系统,依托庞大的后台数据库,防范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在比赛现场,已建立智能指挥系统,300多名安保人员和30多个安保岗位,保证3分钟内就能处置突发事件。

  除了赛事的紧张激烈和科技的运用,苏州的“文化控”们还将为世乒赛打上鲜明的文化烙印。“围绕比赛桌的将是一块完整的LED屏幕,屏幕上的信息除了赞助商广告,还有苏州古典园林风光和现代地标风貌。”龚冀铭说,透过赛场的布置和广告展示,世乒赛将把参赛者和观众引向苏州文化之旅。而苏州的旅游部门也正为世乒赛旅游景点的“井喷”做准备。

  市民身边的世乒赛

  3年前,苏州成为2015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赛的举办城市。就在那一年,殷添悦开始系统地练习乒乓球。从一个拍子都拿不稳的小朋友,到连挑多名爱好者的乒乓小将,殷添悦三年来迅速成长,他的梦想是有一天能冲进国家二队。“如果能被选中,在世乒赛上代表爱好者挑战专业选手,我希望能碰上樊振东,那一定是非常宝贵的经历。”他说。

  世界冠军们无疑是这次世乒赛最耀眼的明星。本次世乒赛上,除了看中外“对抗”,名将捍卫梦想,新秀一鸣惊人,跨国组合书写“神话”等场内热点,更可以看到世乒赛如何激发人们投身体育锻炼的热情。

  苏州是继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后,我国第五个举办世乒赛的城市。这是苏州有史以来承办的最高规格、最高水平、最大规模、最大影响的国际体育赛事,这也是世乒赛单项赛时隔10年再次“回到”中国。作为中国“国球”的乒乓球也将被赋予更多普及体育精神的期待。

  为此,组委会策划实施了“迎世乒·乒乓文化伴我行”长三角十城市活动、世乒志愿者形象展示、乒乓宝贝选拔赛、世乒礼仪形象大使选拔赛等活动,同时开展了苏州市民大联赛、中国乒协会员联赛等各类迎世乒赛全民健身赛事。市民观看和参与体育赛事的热情被调动起来,苏州市民顾艳告诉记者,她早早买好了世锦赛的门票,“到时带着儿子一起去看,他可是张继科的小粉丝。”

  根据国际乒联和中国乒协要求,本次世乒赛门票,除规定座位(媒体、赞助商、运动队)外没有赠票,全部由中演票务公司负责销售。据苏州世乒赛组委会统计,4万多张门票,自2月上旬开始销售以来,销售形势良好。

  苏州世乒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苏州市副市长王鸿声认为,世乒赛为苏州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场场高水平的比赛,还是一个向世界展示苏州和中国城市形象和体育热情的机会。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