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李妮娜:做好冬奥宣传 愿更多人参与冬季运动

2015年03月29日08:28  来源:北京冬奥申委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妮娜:做好冬奥宣传 愿更多人参与冬季运动

李妮娜:做好冬奥宣传 愿更多人参与冬季运动

  约定的专访时间到了,拉着行李箱,李妮娜步履匆匆、风尘仆仆地向我们走来。作为张家口崇礼赛区的讲解员,她在当天的IOC考察中向国际奥委会官员介绍了雪上场馆的情况,刚刚从崇礼返回。

  素有“雪上公主”美誉的她也肩负着申冬奥形象大使的使命,作为参加了四届冬奥会的元老级运动员、中国第一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世锦赛冠军,李妮娜自身的影响力践行着申奥大使的责任。

  官网:这次你在崇礼向国际奥委会评估团进行陈述,那么,你对崇礼的印象如何?

  李妮娜:从环境上来看,感觉非常好,和国外一些城市非常像,之前有一种说法是滑雪是一种亲近大自然的运动,在崇礼我能真正的感受到那种亲近大自然的感觉。

  官网:以前都是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冬奥,但是这次是以申冬奥大使的身份参与工作,在你看来,两个角色有哪些区别?

  李妮娜:其实我这次参与的不只是申奥大使的身份,在申奥大使之前我是作为陈述候选人一直在冬奥申委工作。这次评估团考察期间我也是以陈述人和讲解人的身份进行工作,很多人觉得我经历过那么多大赛,这些东西难不倒你,但是我却觉得比赛是自己的事情,但是这次是所有人努力的心血,我更会觉得不应该出半点差错,所以会更用心。因为比赛是我能掌控的事情,但是这次的任务更加艰巨。

  官网:北京2022坚持的三大理念中,有一条是以运动员为中心,作为一个曾经的冬奥运动员,您觉得冬奥运动员有哪些需求呢?北京2022是如何体现的呢?

  李妮娜:我参加了四届的冬奥会,所有的运动员都希望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发挥在赛场上,怎么才能保证他们好的状态呢?我觉得应该在他们的衣、食、住、行,还有训练等各个方面给他们提供便利,这样他们才不会把精力浪费在不必要的地方上,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我觉得在这一点上,我们北京做的非常好。

  虽然我们分了三个赛区,但是每个赛区都有自己的奥运村,有自己的交通和场馆之间的协调,比较紧凑。我参加的四届冬奥会中有两届是住在主村,有两届是住在分村。但是可能只有索契这次对于我们这个项目的运动员来说距离场馆比较近,其他几次都要在路上花费35分钟以上的车程,在路上会耗费掉运动员的一些精力。但是北京这一点规划得很好。

  官网:承担了申冬奥形象大使的工作后,你觉得这项工作的主要意义和使命是什么呢?

  李妮娜:作为一名申冬奥的形象大使,我们的使命是以宣传冬奥会为主,然后我也是一名冬季运动员,也是一名雪上运动员,可能就更加希望能够推广雪上运动,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参与到冬奥会或者是冬季运动中来。

  官网:作为曾经的明星运动员,现在的申冬奥大使,您觉得,如何才能够增强冰雪项目的魅力,让更多的老百姓加入到冰雪项目中来呢?

  李妮娜:其实我觉得从2006年开始我们的媒体对冬奥会的报道越来越多,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冬季项目,现在我们也是在举办各种不同的国际比赛,这样会让全国尤其是北方地区的老百姓接触到一些冰雪运动的赛事。

  这两年,我们也在北京和上海举办了一国际大赛,像我们空中技巧是在鸟巢里举办的,今年的花样滑冰世锦赛也是第一次在中国上海举办。通过承办这样的大赛能让老百姓去亲临赛场感受到这种氛围。还有冰球,可能之前很多人都不了解,但是现在北京有一千多个孩子在玩冰球。其实冰球也是一项集体运动,像足球一样,很有对抗性,家长都觉得孩子练习过后更有活力了。其实这些项目都需要我们来推广,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参与到这些项目中来,就会自然地增强这些项目的魅力。(车莉 徐思佳 杨翔)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