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马拉松欢乐两座城

2015年03月29日21: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一场马拉松欢乐两座城

  新华网郑州3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刘金辉)29日,连接郑州和开封两组古都的郑开马拉松开跑,4.9万名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和跑友参赛,无论是参赛者还是这两座城市的观众都像雅典人听到菲迪皮茨传来胜利的消息一样欢庆并传递着马拉松带来的运动快乐和正能量。

  46岁的郑州公交车修理厂工人达志勇已经第5次参加郑开马拉松,他早上6点坐地铁再转大巴赶到位于郑开大道的起点,他的目标是跑完半程马拉松,“贵在参与,主要是传播一种运动快乐、运动健康的理念,” 达志勇说,“7年前,我体重200多斤,出于减肥目的,我开始跑步,现在每天10公里,将体重减到了160斤。”

  2008年,达志勇在郑州工人文化宫组织了“西部跑吧”,最初只有3个人参加,后来通过组织、宣传、参加马拉松等方式,队伍越拉越大,现在达到了600多人。“好多都是一个带一个,现在健身的人也多了,国家对一些体育赛事都取消审批了,我们也可以自发组织比赛,带动更多人参赛。”

  网络工程师郑广建带着13岁的儿子来参加马拉松,“我主要是带儿子来参与、感受一下,没打算跑多远,但我认为这就是马拉松的效果,能吸引人来关注,就是在传播全民健身的理念。”

  在郑开马拉松全程和半程的起点,约1.2万人参赛,长长的队伍绵延几百米,周边的群众也前来凑热闹,当拉拉队,为选手们助威。而在5公里小马拉松、亲子马拉松和情侣马拉松的举办地,3万多名群众参赛,跑步几乎变成了“健步走”,但充满了欢声笑语。

  在终点即开封著名的景点龙亭广场,跑道两侧聚集着成千上万的观众,为即将到达终点的运动员呐喊助威。在广场旁边,卖饮料的、卖小吃的、卖玩具的、卖花的也生意红火,人们像过年一样脸上洋溢着笑容。

  “咋半天也跑不过来一个中国人,跑前边的怎么都是黑人?”60岁的刘军家就在龙亭附近,每年的马拉松他都来看,但年年都对中国选手失望,“全世界的人都没非洲人能跑,”刘军笑笑说。

  32岁的石顺心肩上坐着3岁半的孩子,“领孩子来看热闹,感受一下气氛,咱们这里的比赛还是太少,一年也就郑开马拉松算是大型赛事了,真希望多举行些比赛,各式各样的都行,看的人多了,做运动的人也就多了,”石顺心说。

  中国郑开国际马拉松赛2006年创办,2007年举办第一届比赛,最初只有5600多人参赛,而本届已发展到49000人,成为一项知名的马拉松赛事,也带动了无数人参与到跑步运动中。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