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晓川畅谈成长的烦恼 称无论在哪都会踏踏实实

刘晨

2015年03月30日07:5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翟晓川畅谈成长的烦恼 称无论在哪都会踏踏实实

  克服本赛季状态起伏 入选国家队要做贡献

  拿下第三座总冠军奖杯的那个夜晚,翟晓川成了北京首钢男篮的奇兵,仿佛一个赛季的积累都在收官战中爆发。到这个赛季结束之前,他是北京队中唯一的现役国手,被寄予厚望。近日,在联赛中经历了起伏的他,与北京晨报记者畅聊了成长的烦恼和收获。

  1忆决赛

  最后一场要感谢队友的信任,今年球队经历了很大困难,我也起起伏伏,很不容易

  记者(以下简称“记”):最后一场比赛,闵指导夸你“起了大作用”,这是你这赛季最满意的一场比赛吗?

  翟晓川(以下简称“翟”):应该是。也挺幸运的吧,一开始连投俩三分没进,还有点儿蒙,中场前投进那个压哨(三分),就感觉那场手感还可以。其实这场比赛,自己上场之后的任务还是做好防守和篮板,执行好闵指导交给我的任务。

  记:但你那一场的亮点是进攻,你并不擅长的远投。

  翟:这个要感谢队友的信任,信心是逐渐打出来的。

  记:从酒店出发的时候,辽宁球迷看到你和孙悦,发出很大嘘声,我看你没有反应,心里真的不在乎?

  翟:习惯了。客场比赛么,干扰本身就会多一些,打了这些赛季,慢慢就不放在心上了。那么关键的时候,自己千万不能乱。

  记:听说那场是带伤打的,比赛结束膝盖特别疼?

  翟:庆功宴之后回房间才发现的,幸亏也就打了一场,要不还真挺担心的。

  记:现在好点了?

  翟:这两天不打比赛了,慢慢就恢复了。职业运动员,伤病是难免的,我也希望能尽量避免这些。

  记:今年夺冠又哭了?

  翟:就是情绪到了,情不自禁吧(笑)。

  记:跟第一年拿冠军的眼泪意义肯定不一样吧?

  翟:第一年纯是激动。今年确实是球队经历了很大困难,我也在这一个赛季起起伏伏,觉得不容易吧。

  2调心态

  刚从国家队回到队里的状态不好,闵指导私下经常鼓励我,后来慢慢调整出了状态

  记:就像你说的,从国家队回来,刚开始的时候状态并不理想,这应该是个比较痛苦的过程吧?

  翟:确实。这赛季队里打球的人多,刚一开始自己的状态也不好,当时挺着急的,后来慢慢调整打出状态了。

  记:这个阶段闵指导找你沟通过吗?

  翟:闵指导私下里经常鼓励我,说着急也没有用,给我时间去调整自己。

  记:在国家队算主力,回到北京队出场时间就不那么稳定了,这种心理落差你怎么应对的?

  翟:打不上球我会着急,但从球队方面考虑,闵指导也要做出挺艰难的选择。自己还是把心态摆正了,做好自己该做的,在球队需要我的时候,随时上场,发挥出自己的作用。

  记:这算是你职业生涯里遇到的比较难过的坎吗?

  翟:确实是个考验。不过现在想想,经历一下不是坏事,可以让自己更成熟。

  记:那现在成熟了吗?

  翟:还在成长中(笑),进步空间还很大。

  记:“一年级”就拿了球队的第一个总冠军,高起点对你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

  翟:都有吧。打CBA第一年就能拿冠军,确实非常幸运。但之后我们没能卫冕,那时候就意识到接下来的路不会一帆风顺。确实我的起点很高,有一个好的成长环境,但成长的路上和大多数人一样,都要经过历练。

  3谈首钢

  我们一直在质疑声中前进,但大家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三个冠军就是最好的回击

  记:其实球队自从跻身争冠行列后也被质疑过,这赛季的质疑好像更加强烈。

  翟:我们一直是在这种质疑声中前进,但我们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我觉得,三个冠军就是最好的回击。很多人今年都不看好我们,甚至说我们最多进四强。的确第四节只能上一个外援,对球队来说是最困难的一年,但在大家心里,争夺冠军这个目标没有变。

  记:末节单外援,咱们虽说不是受益者,但也不见得全是坏事,至少对年轻球员的成长有帮助。

  翟:闵指导这赛季一直在说,现在外援政策变了,要求我们人人都当老马和莫里斯。大家都是第一次接触这个政策,确实对每个队的影响不一样。我们也是一直在积极应变,找到合适的体系和打法,对我们年轻球员来说,要学会承担更多责任。

  记:就像大家都在说的,常规赛的不稳定是“计划”的一部分?

  翟:应该说是适应的过程。就像老马,他不是有得0分的时候吗,这也是在帮助球队成长。但到了季后赛,我们的表现就不一样了,因为每场比赛都很关键,一旦犯错就意味着输球,每个人都会时刻准备好,拿出比常规赛更好的状态来面对。

  4国字号

  进了国家队我就会全力以赴,做出贡献。不能好好休息确实是个挑战,尽量克服吧

  记:马上又要去国家队集训了,上赛季打完就去了国家队,打完亚运会又马上投入联赛,今年又不能好好休息了,疲劳怎么应对?

  翟:只要进了国家队就会全力以赴,为国家队做出贡献。你说的不能好好休息,对自己来说是个挑战,尽量克服吧。但是付出的多,得到的也会多,只要到了国家队,就会好好努力,这没什么可说的。

  记:一提起北京队,大家都说“团结”,国家队好像这种气氛淡一些,竞争意味更浓?

  翟:在国家队大家也是为了共同的目标去拼,只不过国家队有名额限制,每个进入大名单的人都想要留到最后,所以会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

  记:宫指导的国家队里,只有你一个北京队员,但在北京队你是年纪最小的,国手身份是压力吗?

  翟:我没什么压力。(北京)队里都是我的哥哥,有实力的队员也很多,悦哥、根儿哥,方硕这次也入选了。不管在哪儿,我都是踏踏实实,做好自己该做的。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