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世锦赛教练奥瑟最风光 男单冠亚军是他徒弟

2015年03月30日09:04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花滑世锦赛教练奥瑟最风光 男单冠亚军是他徒弟

羽生结弦和他的教练奥瑟(右)。

  花样滑冰世锦赛昨天在上海落幕了,这届比赛,谁最风光?也许你会说是女单夺冠的俄罗斯娇娃依涅扎维塔,或者是人气爆棚的日本名将羽生结弦,抑或最终击败羽生结弦夺得男单冠军的西班牙选手费尔南德斯。

  但这些人都不如一个人风光,这个人名叫奥瑟——加拿大花滑名帅布莱恩·奥瑟,羽生结弦和费尔南德斯共同的教练。

  羽生结弦很风光 一亮相就引发粉丝疯狂

  这届世锦赛上哪个选手人气最旺?答案当然是日本名将羽生结弦。

  赛场上,只要羽生结弦一亮相,立刻就会迎来现场观众山呼海啸般的尖叫。甚至,羽生结弦还没亮相,只是现场电视大屏幕闪现了一下他在练习室里的身影,粉丝们也会发痴一样地激动起来。

  在男子单人自由滑的比赛中,虽然羽生结弦最终只收获了一枚银牌,但粉丝们对他的爱有增无减。这一点,从他表演结束后砸下来的满天“维尼熊”就可见一斑(维尼熊是羽生的挚爱)。粉丝们喜爱羽生,不是没来由的,这位长相俊美、身材优雅的天才选手,不仅技术出众,而且勤奋刻苦,他在训练时的刻苦甚至到了偏执的程度,为了练好一个动作,常常将自己摔得遍体鳞伤。

  羽生结弦是日本民众的励志偶像,也是粉丝们心目中的“暖男”。采访过羽生结弦的记者大都会喜欢上这个谦逊礼貌的男孩。采访时主动帮忙握着话筒,即使很累了也会坚持着回答每一个记者的问题,有主见又谦和……最重要的是,他的身上时刻传递着正能量。此外,他少年般的面容,“萌感”十足的举止也常常触动粉丝们敏感的神经。

  费尔南德斯更风光

  为西班牙夺历史首金

  羽生结弦很风光,但在男子单人自由滑的比赛中,他的风头却被西班牙选手费尔南德斯盖住了。

  在自由滑前一天的男子短节目比赛后,费尔南德斯还抱怨:“我今天的表演是这个赛季表现最好的一次,但裁判却没有给我这个赛季的最高分······”

  没想到第二天,费尔南德斯再次登场,这次他的表演一点都不完美,还摔了跟头,但裁判却纷纷给了高分,他也因此一跃超过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夺得金牌。

  费尔南德斯赛后坦言,自己并没有想到能够在本次比赛中夺冠,在四周跳摔了个“屁股墩”之后,以为自己会无缘冠军,但结果却让他很惊讶,“我开始那个四周跳失误后,我就想‘金牌没戏了’,不过之后我就想既然已经这样了,下面该发生什么事就让它发生吧,我的绝望的感觉也消失了。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是没有希望获得冠军了。后来我看到自己的得分时有些糊涂,后来我看到自己总分名列第一位,我真的很惊讶。”

  最风光的是奥瑟

  男单冠亚军都是他徒弟

  别看羽生结弦、费尔南德斯在本届世锦赛上如此风光,但他俩都不如加拿大名帅奥瑟风光,因为他俩都是奥瑟的弟子。

  一届世锦赛,自己的弟子包揽男单冠亚军,这是何等的荣耀!但奥瑟的成就还不止于此,他自己在年轻时,就是冰场上的一段“传奇”,此外,他还是韩国女子花滑名将金妍儿的恩师。

  男子单人滑赛后,冠军费尔南德斯和亚军羽生结弦走下领奖台,不约而同都将脖子上的世锦赛奖牌取下,挂上了教练奥瑟的脖子。奥瑟抚摸着奖牌打趣道:“如今这奖牌可比当年我拿到的那些精致漂亮多了。”

  从运动员时代开始,布莱恩·奥瑟就是被写进花滑名人堂的传奇巨星。他曾在1987年赢得世锦赛男子单人滑金牌,奥瑟是两届奥运会银牌得主,上世纪80年代,奥瑟和美国名将布莱恩·博伊塔诺在男子单人滑的较量被称为“两个布莱恩的对决”,至今为人津津乐道。

  转行教练后,奥瑟依旧声名远扬,2006年,世青赛冠军金妍儿投入奥瑟麾下,从此开始向一个个世界纪录发起了冲击。连夺冬奥会、世锦赛、国际滑联大奖赛冠军,这对师徒组合一时声名鹊起。但温哥华冬奥会夺金后,两人关系恶化,并最终解约。

  奥瑟坦言,对于像羽生结弦和金妍儿这样才华横溢的年轻人,自己会尽可能看清他们的方向性,加以引导。“从他们的成功看来,是多伦多的训练生活与他们发生了良性的化学反应,才使他们的才能开花结果了吧。若说我发挥了什么作用,那就是为他们提供了这个环境,为他们才能的爆发点燃了导火索,仅此而已。”

  在奥瑟位于多伦多的“蟋蟀俱乐部”中,有20多名教练,以团队体制对手下几名选手进行指导。也正是因为这庞大的团队,让其能在各选手培养之间更平衡从容。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殷小平

  文/摄(本报上海电)

(来源:扬子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