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父母现场为儿子加油 小晖粉碎第一轮魔咒

肖万里

2015年03月31日07:5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丁俊晖父母现场为儿子加油 小晖粉碎第一轮魔咒

斯诺克中国公开赛昨日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正式打响。首日比赛中,丁俊晖与坎贝尔之战备受关注。最终,丁俊晖以5比1击败对手挺进下一轮。这场胜利让丁俊晖结束了此前6次大赛连续“一轮游”的尴尬,缓解了压力。

开心 家门口粉碎第一轮魔咒

赛前,丁俊晖的父母乘坐高铁从家乡来到北京,为儿子的比赛加油助威。

丁俊晖与坎贝尔的比赛,被安排到北京大学生体育馆一号桌进行。赛前15分钟,现场的主持人开始带领球迷热身,主要内容是为丁俊晖加油。“我喊丁俊晖,你们就欢呼。”主持人说。在参赛选手走进体育馆之前,主持人带领球迷为丁俊晖模拟了两次欢呼。

作为昨日晚场比赛最后一个走进体育馆的球手,丁俊晖得到了最高分贝的欢呼声。据了解,丁俊晖本场比赛的球票开票没多久,就差不多售罄了。

丁俊晖没有让支持他的人失望。与坎贝尔的比赛,尽管小丁的状态仍然没有恢复到最佳,但由于对手的发挥也不好,他基本没有受到任何抵抗。在3比0领先奠定大好局势的情况下,坎贝尔随后扳回一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丁俊晖连下两局,终结了比赛。

赛后,观众席上有球迷高喊“丁俊晖,牛X!”虽然3个小时的比赛让丁俊晖稍显疲惫,他还是饶有兴致地走到场边给球迷签名。

信心 赢下第一场 备战世锦赛

和轻松上阵的坎贝尔相比,卫冕冠军丁俊晖的压力要大得多。他不仅是主场作战,而且过去6次大赛全部止步第一轮,状态奇差无比,这让他饱受质疑。中国公开赛之前,著名斯诺克记者大卫·亨顿表示,在世锦赛之前,这是丁俊晖最后一次找回信心的机会了。

“今年我确实打得不太好。其实,是输了开始几站比赛后,我一时没反应过来,没有调整好状态。”在29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丁俊晖并没有回避“一轮游”的问题。

1月伦敦大师赛,丁俊晖输给了乔·佩里。2月的德国大师赛,他又输给了瑞恩·戴。再后来,他接连在威尔士公开赛、印度公开赛、世界大奖赛以及PTC总决赛中上演“一轮游”。如此糟糕的状态,让丁俊晖面临职业生涯最大的考验——中国公开赛上,他还会上演“一轮游”吗?

面对外界的质疑,丁俊晖很平静,“说真的,我以前没这么连续输过,可能这也是一种经历和考验吧。”在丁俊晖看来,输球并不可怕,“可能会有连续的胜利,也可能会有连续的失败,重要的是我能不能适应和接受现实。”

“更重要的是,当我连续失败后,还能不能坚持理想、坚持训练和面对比赛,保持信心,更加自信。我觉得,我有能力做到这一点。”丁俊晖直言,自己不会害怕失败,“所以我和过去一样,每一天都开心地度过。”

今年连续几次大赛失败,丁俊晖认为自己没有适应。在中国公开赛上,他终于调整了过来。要知道,丁俊晖回到国内时间并不长,准备也不是很充分,但他对胜利的渴望比过去几次大赛都要强烈。

“第一场赢下来找回信心,这对于接下来的世锦赛很关键。”丁俊晖说。

耐心 第一次击球 想了一分钟

过去10年,丁俊晖最大的改变是什么?面对这个问题,丁俊晖回答说:“最大的改变是会说话了,不再那么沉默。”

其实,丁俊晖的改变不止是语言上,他整个人都成熟了许多,与媒体打交道也能开开玩笑了。29日的新闻发布会,他穿了一套格子西装亮相,非常抢眼。当记者问起这身打扮时,丁俊晖笑着说:“在国外,我一般都不会这么穿。其实,每次回来的时候,我都穿得比较特别。”随后,他继续夸奖自己的品位,“我觉得这身衣服挺合身的,很喜庆,色彩很好,显得我很年轻。”

和私底下的活泼相比,赛场上的丁俊晖也更加冷静。回到与坎贝尔的比赛,第一局第一个球,坎贝尔开球之后,丁俊晖足足观察和思考了一分多钟,绕着球台走了大半圈,其间两次弯腰准备击打但都放弃了。

整场比赛,尽管丁俊晖还是有一些失误,但在掌控局面和把握机会方面,他比之前几次大赛要好很多。第二局还剩下一颗红球的时候,双方展开防守大战,你来我往几次之后,丁俊晖获得机会,一举打开僵局。关键的第五局,最后两颗红球又让双方不得不在防守上较劲,将近二十个回合之后,最后还是坎贝尔出现失误,丁俊晖抓住机会收下红球。

第一关闯过了,丁俊晖接下来的卫冕之路会顺利吗?需要注意的是,坎贝尔不管是排名还是实力,和丁俊晖都无可比之处,但在比赛中,丁俊晖依旧送出了多次绝佳机会,只是坎贝尔没能力解决问题而已。如果换作是其他对手,最后的结果还真是不太好说。

当然,就像丁俊晖赛前说的那样,第一场比赛赢下可以找回信心。这对目前的丁俊晖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