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人民网>>体育>>正文

海森每场都有进球 球场神射手恋家好男人

2015年04月01日08:26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港前锋海森本赛季至今保持每场进球的记录 球场神射手 恋家好男人

  海森(红)如果能一直保持如此高的进球效率,那对于本赛季志在亚冠的上港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 /晨报记者 顾力华

  三场中超比赛,三脚精准的射门。尽管新赛季中超射手榜上排名第一的还是上海绿地申花的恩里克,但上海上港的托比亚斯·海森的风头毫不逊色,这位瑞典前锋也是新赛季各支中超球队中唯一一位场场都有进球的球员。

  “射术精湛”,是人们对于海森最一致的评价,的确新赛季前三轮,他的三个进球都是门将不可能扑到的死角,尤其是和江苏舜天以及广州富力的那两个进球,从停球到射门都是在高速奔跑中完成,简直堪称“射门教科书”中的范例。这也正是海森在上赛季能够以19球获得“中超铜靴”的最重要原因。

  为什么海森的射门会这么精准?“没有什么特别的秘密,其实就是平时多练,当然这其实很单调和乏味。”面对这个问题,海森十分平静地说道。

  性价比超高的顶级前锋

  像海森这样的高效射手,还是瑞典国脚,其实身价却低得有些令人难以相信:海森去年初从哥德堡IFK转会到上港的时的转会费不到100万欧元!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按照现在欧元和人民币的汇率,也就是五六百万人民币。现在大多数内援的身价都在千万人民币以上,更不用说北京国安今年引进的于大宝花了2000万人民币,加盟上港的于海被称作“半亿先生”。

  再拿外援来做比较。目前射手榜排名前四名都是外援,其中海森的转会身价也是最低的。打进4球排名第一的上海绿地申花前锋恩里克的转会费是500万欧元,同样打进3球的山东鲁能外援阿洛伊西奥身价也是500万欧元,河南建业的帕蒂尼奥也是3球进账,他的转会费是100万欧元。

  再来分析上赛季的射手榜,100万欧元不到的海森贡献了19个进球,换算下来平均每个进球5万欧元,尽管总进球数上只是排名第三,但性价比绝对排名第一。广州恒大的埃尔克森是赛季金靴,打进了28球,但其转会费高达570万欧元,相当于一个进球22万欧元。打进22球的广州富力前锋哈默德身价460万欧元,一个进球差不多21万欧元。

  如此高性价比的海森怎么就会加盟上港的呢?故事还是要从上赛季前的准备期说起,当时上港集团只是冠名赞助商,俱乐部名字还叫东亚,小本经营的徐根宝不是不想要顶尖外援,但是无奈实在是手头拮据。

  据海森的中方经纪人朱雪瑛介绍,她是根据俱乐部方面给出的预算来寻找合适的外援的,而合作的外方经纪人团队推荐了在瑞典哥德堡IFK效力的瑞超“银靴”海森。尽管在很多财大气粗的中超豪门看来,转会费100万欧元只是个小数目,但比起英超、西甲之类的欧洲顶级联赛,近百万欧元的转会费对于北欧联赛的俱乐部来说已经是笔巨款了。

  海森为什么会选择上港队呢?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年过30的他需要为自己未来退役后的生涯做打算。由于北欧联赛球员的薪水也普遍不高,所以这边开出的55万欧元年薪已经足以打动贵为瑞典国脚的海森。当时,海森面对瑞典媒体的采访就坦言,经济原因是他选择来中国进行一次“冒险”的重要因素,“经济是很重要的原因,但我也不会为了钱就会加盟任何球队。我年轻时,上海肯定不是我的梦想,如今我马上就要32岁了,到了我这个年龄段必须选择适合我的球队。”

  射门精准源自主动加练

  作为前锋射门练习是必须的,但很多时候全队一起训练,留给前锋的射门练习时间并不多,所以海森已经养成了训练结束后给自己加练的习惯,“每周我都会自己再加四五次的射门练习。”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冬训的时候,就经常能够看到海森在全队训练之后,拉着守门员陪他练习射门,“左脚射门要练,右脚射门要练,当然还有头球,要尽量模拟比赛中各种可能用到的射门方式。”

  “Boring(无趣、单调、乏味)”,对于前锋应该如何提升射门脚法这个问题,海森用上了这个英语单词,“这是一个很简单,但又无趣、单调和乏味的答案,就是不停地练习。感谢我的队友,训练结束后还陪我练射门,如果只有你一个的话,也可以对着墙壁来练。总之就是不停地练,不停地练,这样到了比赛的时候才会有射门进球的可能性。”

  对于自己火热的脚感,已经33岁的海森显得十分成熟,他非常淡然地表示,“应该说我个人的状态还不错,能够连续进球当然很开心,但作为前锋这也是我的职责,所以我不认为这有什么值得炫耀的。”也正是这样良好的心态,所以海森并没有太在意自己在射手榜上的排名,“我不会给自己一个具体的数字,一个赛季要进多少个球。去年我打进了19个球,说明我有这个能力。我肯定希望本赛季比上赛季更好,但并不一定是进球数更多,而是球队整体上比去年做得更好。”

  留下是因为没了后顾之忧

  其实上港队差点在新赛季失去这位如此优秀的前锋。上赛季结束之后海森在接受瑞典媒体采访时吐了不少苦水,其实并非俱乐部方面做得不够好,很多还是源自文化上的差异和生活习惯上的不同。作为恋家的好男人,海森一度萌生去意还是因为家庭。毕竟自己的太太玛利亚·卡斯佩尔森(当时还是女友)住在离市区很远的崇明,周围又没有什么朋友,日子的确难熬;而且海森的大儿子卢卡斯也到了入学的年纪,必须得在上海找一家好的国际学校。

  北欧人对于自己太太的意见都十分尊重,海森也不例外,这点他倒是和“妻管严”的孔卡十分相似。因此,去年底的小风波已经不是海森职业生涯以来第一次因为家庭原因而考虑转会了,当年他甚至为了女友玛利亚而放弃了在英超踢球的机会。2006年夏天,已经是瑞典国脚的海森以170万英镑的价格从瑞超的佐加顿斯转会当时在英冠的桑德兰。尽管有26次联赛出场的记录,表现也不错,桑德兰更是以英冠冠军的身份升上了英超,但海森在呆了一个赛季之后却转会回了瑞典,加盟了哥德堡IFK,原因就是他和女友玛利亚在桑德兰生活得并不安定,犯了“思乡病”。

  如今更重要的是,去年底海森和女友玛利亚在瑞典的家乡正式完婚,家庭更是成了这位强力前锋职业规划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好在上港集团接手俱乐部之后,球队的基地搬到了离市区相对较近的东方绿舟,而且海森也得以在上海闵行的外国人社区找好了自己满意的房子,大儿子就读的国际学校就在附近。更让他高兴的是太太玛利亚,在外国人扎堆的新环境里不再孤独,已经交上了不少新朋友。

  “上赛季那些烦心的事情现在都解决了,我可以更好地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去。”这显然是海森能够延续上赛季良好进球势头的又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俞炯)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