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之王开局脸黑 纳达尔承认比赛心理出现问题

孙海光

2015年04月01日08:03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红土之王开局脸黑 纳达尔承认比赛心理出现问题

  ATP迈阿密大师赛第3轮,纳达尔1比2不敌沃达斯科,本赛季战绩为15胜5负,其中硬地战绩仅为8胜4负,为9年来最差开局。本赛季状态起起伏伏,纳达尔承认比赛中心理上出现了问题,这在他职业生涯中相当罕见。下周的世界排名中,纳达尔跌出前5的可能性很大,为10年来首次。即将到来的红土赛季,纳达尔面临着近4000分的保分压力,稍有闪失便将无缘法网前4号大种子。

  “纳”的纪录

  法网冠军 9个(史上第一,排第二的博格6个)

  法网战绩 66胜1负(史上第一)

  大满贯数 14个(史上第二,落后费德勒3个)

  红土冠军 46个(史上第二,落后维拉斯3个)

  红土大师赛 19个(史上第一)

  红土战绩 325胜25负,胜率92.9%

  红土连胜纪录 81连胜(排第二的维拉斯53连胜)

  排名 下周最惨或跌至第7

  巡回赛有胜有负,时间一久,便出现了“男仆”群体,他们不断刷新顶尖球员的胜绩。沃达斯科便是其中一员,此前曾连负纳达尔13次。不过包括这次在迈阿密大师赛,沃达斯科和纳达尔的最近两次交手都赢了。

  从印第安维尔斯转场到迈阿密,纳达尔并不太走运,他在一次赛前训练中摔倒,并扭到了脚踝。外界一度传言纳达尔会退赛,但西班牙人最终仍出现在场上。

  即便没有赛前这段小插曲,纳达尔也不在最佳状态,第3轮中1比2不敌沃达斯科无缘16强。这是纳达尔连续第2次输给沃达斯科了,之前他对同胞保持着13连胜。

  去年在迈阿密,纳达尔决赛不敌小德,此次无缘16强让他损失了大把积分。

  目前,纳达尔以5810分排名世界第三,但下周已铁定被穆雷超越。此外,锦织圭、拉奥尼奇、费雷尔3人在理论上也都有可能超越纳达尔。如果拉奥尼奇8强战胜锦织圭,纳达尔排名将跌至第6位。而一旦费雷尔夺冠,纳达尔将跌落至第7位。纵观纳达尔历史排名,2005年5月之后还从未跌出过世界前5。

  莫名 本赛季连负手下败将

  本赛季,纳达尔已不是第一次输给沃达斯科这样的“男仆”。澳网8强赛,面对手下败将伯蒂奇,纳达尔竟然脆败。本赛季至今,他只拿下一个冠军。

  由于背伤,加上突发而来的阑尾炎,纳达尔上赛季后半段一直处于打打停停的状态。按照纳达尔职业生涯此前的曲线,每一次复出后都能强势反弹。不过这一次复出,至今未能反弹,长时间处于低谷。

  年初的阿布扎比精英赛,纳达尔吞蛋不敌穆雷,两盘比赛仅拿下两局。此后的多哈公开赛,纳达尔首轮便被资格赛老将贝雷尔淘汰。几乎是热身来到墨尔本的纳达尔,依旧未能找回状态,前几轮便跌跌撞撞。8强赛,纳达尔0比3不敌伯蒂奇,未能连续第18次战胜捷克人。

  即便在自己最钟情的土场,纳达尔今年的状态也不算好,在里约半决赛便被弗格尼尼淘汰。直到布宜诺斯艾利斯,纳达尔才拿下赛季首冠,尽管只是一站ATP250赛事。

  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打到后半段,纳达尔不敌拉奥尼奇,成为四巨头中惟一掉队的人。

  点名 纳豆自评心理有问题

  迈阿密惨败后,纳达尔首次透露心理上出现了一些问题,这让他在场上很难稳定情绪。纳达尔称不知道要花多长时间解决,但并不打算请心理医生,他相信只要在接下来的红土赛季不断赢球,自信心便会回来。

  本周的迈阿密大师赛,叔叔托尼赶来与纳达尔会合,他也发现了侄子心理上存在一些问题,场上起伏太大。输给沃达斯科后,纳达尔承认确有波动,“现在很多时候,我都会感到过于紧张,有时还会焦虑,这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是不多见的。”

  纳豆说,他在90%到95%的比赛中,都能很好地控制住情绪,“现在很少能冷静下来,我想我会解决这个问题。不过我不知道需要多久,一周、六个月或是一年。”

  不过纳达尔并不想就此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对我人生来说,网球并不是那么重要。如果在网球之外出现问题,专业人士的帮助可以提升你的生活质量。”

  纳达尔称他需要团队的帮助,更需要自己帮自己,“没人能替你改变情况,你必须知道自己哪里出了问题,然后去改变一切。”

  功名 红土之王保分压力大

  下周开始,巡回赛便将进入为期两个月的红土赛季。在纳达尔的赛程表中,蒙特卡洛、马德里、罗马和法网都在其内。与此前数个赛季一样,纳达尔依旧面临着接近4000分的保分压力。不过以西班牙人如今的状态,本赛季的红土赛季将变得更为开放。

  上赛季,纳达尔在蒙特卡洛打进过8强,罗马大师赛打进决赛,马德里和法网则双双夺冠,为此带来的保分压力高达3970分。一旦在法网前有闪失,纳达尔在巴黎很难拿到前4号大种子,卫冕也将是十年来最艰苦的一次。

  纳达尔的低迷也为其他球员腾出了想象空间,即将到来的红土赛季将变得更为开放。费德勒、穆雷等人已跃跃欲试,小德更是看到了实现全满贯的良机。

  不过在外界看来,作为史上最强的红土球员,纳达尔在这两个月又将进入一个疯狂的夺冠期,也是找回自信心的转折期。“我还是想赢,还有足够的动力去比赛。”纳达尔说。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