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女单陷入低谷:连续四站失金 无缘世界第一

2015年04月01日15:14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国羽女单陷入低谷:连续四站失金 无缘世界第一

  自去年11月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以来,中国女单选手已在世界羽联最高级别的超级赛系列中连续四站无缘冠军。再加上超级赛总决赛失利,中国羽毛球女单选手在将近半年的时间内颗粒无收,陷入低谷。

  李雪芮被超越

  拥有“一李二王”三名顶尖选手的中国女单,四年来一直轮番把持着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但本周,刚夺得印度超级赛冠军的印度选手内瓦尔,首次跃居第一。李雪芮被内瓦尔超越,有客观原因。世界羽联是按过去12个月中成绩最好的10站比赛积分总和来确定积分排名的,李雪芮过去的一年只参加了8站比赛,而内瓦尔参加了10站以上的比赛,内瓦尔凭借比李雪芮多两站比赛的有效积分,完成了对李雪芮的超越。从去年以来的国际比赛情况看,李雪芮的成绩总体上要比内瓦尔好,她也是中国女单选手中发挥最稳定的,对国外选手仅输一场,拿了4站超级赛冠军。

  主教练有信心

  中国女单已连续两年没能拿到世锦赛冠军,从这一角度讲,应该说已低迷了两年多。但去年,中国女单在超级赛中有过不错的表现,在总共12站超级赛中,中国女单拿了9站冠军。也就是说除了没派主力选手去的澳大利亚公开赛,中国公开赛之前的其余9站超级赛,中国女单选手都拿到了冠军。除了李雪芮拿到4站外,王适娴和王仪涵分别拿了3站和2站冠军。

  中国羽毛球队女单主教练陈金称中国女单目前的情况是“暂时低迷”。他认为刚刚过去的冬训队员们训练得不错,今年的全英锦标赛失利,除了李雪芮有伤病外,队员们的临场发挥出现了问题。“由于去年的中国公开赛和中国香港公开赛大家都没有打好,队员们场上很想好好表现自己,导致比赛的心态有点着急。”

  尽管陈金对他的队员仍信心十足,但中国女单在世界上已无绝对统治地位,已成了不争的事实。像最近两届世锦赛女单冠军泰国的拉查诺和西班牙的马林,都不是昙花一现的人物,拉查诺已成名多年,马林今年又夺得全英锦标赛冠军,她们和印度的内瓦尔一起已成为中国选手在明年奥运会上的主要竞争者,而且她们比中国选手更年轻,仍有上升空间。更值得担忧的是,中国女单的对手不仅仅是这三个,韩国、日本、中华台北都有能战胜中国女单这三大主力的选手。就拿中国队目前第二号选手王适娴来说吧,她去年曾被七名外国选手击败过。中国女单已不像张宁谢杏芳时代,在世界大赛已无必胜把握。

  新选手成长慢

  另外,中国年轻选手成长的速度比预想得慢。王仪涵和王适娴应该说是上一个奥运会周期的主力选手,现在,除了李雪芮,还没有更年轻的选手超越她们。而国外羽毛球女单选手,往往十六七岁就在超级赛中冒尖。像印度的内瓦尔和泰国的拉查诺就是如此。去年中国公开赛,打进决赛的日本选手山口茜,也是一个才17岁的高中生。

  面对一批才二十岁左右、又已达到世界顶尖水平的国外选手的冲击,中国女单在明年奥运会上的前景,不容乐观。

(来源:新民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