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国足“吐故纳新”只待世预赛大考

2015年04月02日08: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足“吐故纳新”只待世预赛大考

中超联赛第一个间歇期时间不长,佩兰带领新一期国足集训球员,利用这段时间飞行集训,并先后在长沙和南京完成两场热身赛。两场热身赛的结果符合外界的预期,但曲折的过程却并不能令人对今年夏天即将开战的世预赛感到乐观——与海地队的首场热身赛,王大雷的犹豫源于防线球员接应的欠缺,于大宝82分钟替补上场后15秒,便利用角球机会帮助国足扳平比分;而与突尼斯第二场热身赛,先是王大雷神勇扑出点球,而后77分钟时替补出场的于大宝,在第94分钟时再次利用定位球机会,让国足艰难逼平。

“这次于大宝被我们选进国家队时,他自己都感到有些意外,因为他是个替补球员,亚洲杯也没能随队出征。但我们之所以招入于大宝,是因为他在国安的表现非常出色,他的状态正在逐渐恢复,他在俱乐部的比赛中也有进球,我们当然需要补充这样的球员。”佩兰说,“我的国家队可能没有绝对的主力,国家队也不是只有11名球员,谁的状态适合这场比赛,就会出现在场上,无论是亚洲杯的比赛还是这两场热身赛,我相信球迷都能看到,替补球员往往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说明我们的努力收到了成效。”

突尼斯是佩兰成为国足主帅一年来,遇到的世界排名最高的对手(国际足联排名第25位),尽管因旅途疲劳,该队在比赛中仅仅发挥了70%的水平,但其整体实力也让国足将士再次见识到自己与强队之间的差距,“我扑出点球并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有运气好的原因,关键是我们的整体比以前有了进步,失误肯定避免不了,但大家能把教练组的要求贯彻下来,这就是球队的进步”,王大雷说。

和今年年初亚洲杯的阶段性任务相比,国足在热身赛中开始考察更多的新人——北京国安的中场大将朴成和山东鲁能的边路突击手张文钊,都是佩兰关注的对象,而首次入选国足就有不错表现的重庆力帆球员张池明,更是让教练组刮目相看。

“这两场热身赛的内容有很大不同,但我们同样强调战术纪律,如果不执行战术纪律,就会受到惩罚,尤其是年轻球员,必须经受考验,要理解和贯彻教练组的要求。”佩兰说,“在这方面,我们做得不够好,场上的失误还比较多,现在国家队的时间非常紧张,这需要他们在联赛中注意自己的表现,”

按照亚足联计划,国足将于今年6月中旬(6月之前中超联赛并无休赛期供国足集训)开始征战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40强赛已是世预赛第二轮比赛,8个小组第一和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共12支球队,将参加亚洲区第三阶段的12强赛。

由于凭借亚洲杯的出色表现,国足已经确定了40强赛中的种子位置,因此,进入12强赛毫无疑问将成为国足征战世预赛的成绩底线——40强赛小组赛采用主客场赛制,时间由今年6月中旬至明年3月下旬,目前,国足的主场尚未确定,据记者了解,已有城市向中国足协表示愿意承办世预赛,但正式的竞争尚未开始。

“我们球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争取世界杯的出线权,无论是亚洲杯赛还是热身赛,目的都是考察我们需要的球员,让队员在比赛开始时保持最佳状态。”佩兰说,“我们现在所处的阶段,就是找一些水平比我们高的球队来打比赛,通过实战提升球员对艰苦比赛的适应能力,从这方面看,我们最近这两场热身赛达到了目的,即便是整体实力不如对手的时候,球员们仍然保持信心战斗到最后一刻,这就是球队的进步。”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