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排名从第一降至11名 世界足坛告别“西班牙王朝”

2015年04月02日08:37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足坛告别“西班牙王朝”

虽然只是一场国际友谊赛,但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西班牙队0:2输给荷兰队的结果还是引来了世界足坛的一片唏嘘。从2008年欧锦赛加冕,到2010年南非世界杯登顶,再到2012年欧锦赛成功卫冕,那支横扫欧洲和世界的西班牙队已经被人们牢牢铭记在心。但在过去的一年里,“斗牛士军团”却彻底沉沦,巴西世界杯上小组赛结束就打道回府;2006年来的预选赛不败战绩在去年10月作古;如今输给荷兰队,给球队带来的12个月来面对世界级强队全负的尴尬记录。从稳居国际足联世界排名第一多年,到现在只有第11位的排名,可以说世界足坛正式告别了一支“梦之队”,告别了“西班牙王朝”。

2012年欧锦赛捧杯是西班牙人最后的辉煌,只是人们并没有预料到这艘“无敌战舰”下沉的速度会这么快。去年的巴西世界杯首战,在被荷兰队5:1横扫后彻底走下了神坛,接着被智利队2:0击败,卫冕冠军连小组出线权都没有拿到。西班牙队一向有“预选赛之王”的称号,创造过从2007年3月起,欧锦赛和世界杯预选赛24连胜的惊天记录,从2006年10月欧锦赛预选赛客场0:2输给瑞典队之后,西班牙人足足8年没有尝到过输球的滋味。不过在去年10月的2016年欧锦赛预选赛上,他们却客场爆冷输给了实力平平的斯洛伐克队。世界杯后期待重整旗鼓的西班牙人依旧低迷,先后输给了法国队、德国队,面对世界排名前十的球队场场输球,这还是那支曾经战无不胜的西班牙队吗?

锋无力是“西班牙王朝”崩塌的一个重要原因,其实历史上西班牙队就很少出场世界最顶级的前锋。2008年正处巅峰状态的托雷斯是他们那届能够夺得欧锦赛冠军的关键因素,决赛对阵同样强大的德国队,靠的就是托雷斯的单骑闯关打进制胜一球。两年后的南非世界杯,托雷斯受伤病困扰,西班牙队小组赛首轮就输球,随后拖着球队前进的是又一位神锋比利亚。2012年欧锦赛,彻底陷入锋线荒的西班牙队其实已经是强弩之末了,但好在当时还有哈维和伊涅斯塔这对中场双核,得以让主帅博斯克克隆巴萨的“无锋阵型”,发挥出了最大的威力。

现在的西班牙队,迭戈·科斯塔始终无法真正融入西班牙队的战术体系; 而且中场大脑哈维也已经退出国家队,直接导致了西班牙队不管是“有锋阵型”还是“无锋阵型”,踢踢马其顿和卢森堡这样的弱旅还算管用,但真的遇上强队就只剩下控球而无法转化为进球。输给法国队和德国队都是0:1,输给荷兰队是0:2,这三场比赛西班牙队一球未进就是最好的证明。

西班牙队的球迷们,现在只能重新调整好心态了。目前的西班牙队只能算是一流强队,已经退出了世界足坛顶级强队的行列。新陈代谢的必然结果就是改朝换代,再强的球队也不能战胜“时间”这个敌人,毕竟一支球队不是什么时候都能同时拥有顶级前锋和顶级中场。西班牙队只能期待新生代球员的迅速成长,不过从近年来西班牙青年队在欧青赛中的表现,似乎这还得等上一个较长的时期。(俞炯)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