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重新定义篮球? 团体配合或比个人技术更有价值

2015年04月02日08: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NBA重新定义篮球? 团体配合或比个人技术更有价值

  已经确保西部第一的勇士,尽管德拉蒙德·格林轮休,4月1日仍令人信服地击败了实力不俗的快船,正如名宿里克·巴里所说,“只要保持健康,他们很可能拿到第二个总冠军。”

  勇士本赛季的表现可圈可点,他们的攻击和防守能力,都处于联盟顶尖水平。更令人称道的是,在拥有两名顶级投手库里和汤普森的情况下,勇士场均单打的比例,仅排在全联盟第22位,而场均27.4次助攻,却排在联盟第一。这说明,勇士球员合理地分享了球权,这或许与某种趋势暗合——数据显示,最近5个赛季获得总冠军的球队,其单打所占比率都没有进入联盟前五。

  但勇士要想夺冠,绝非那么简单。最大的一个疑问就摆在那里:一支没有太多季后赛经验的跳投球队,究竟能不能赢得总冠军?

  在过去20年,人们对总冠军的定义是防守+超级明星,无论公牛王朝还是“OK”组合时期的湖人,莫不如此。但篮球是在不断发展的,很多时候,过去的所谓经验,会让你无法看清滚滚向前的车轮。“当科尔被问及跳投球队能否赢得冠军时,这位勇士主帅的回答是,时代已经不同,现在的比赛已经完全变了。”ESPN的文章写道。

  数据显示,从2011~2012赛季开始,总决赛场均三分球出手的次数,基本上都超过了20次。这是NBA乃至世界篮球发展的一个趋势:背身单打越来越少,球被更合理地转移,以制造更多的投篮机会。马刺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当“三巨头”逐渐进入职业生涯末期时,这支曾经依赖防守的球队,被波波维奇改造成一支传球流畅、远投犀利的进攻型球队。

  这也是为什么詹姆斯和他的骑士不被看好的原因。他们是联盟单打比率最高的球队,这一数据接近12%。自从詹姆斯重回克利夫兰后,他一直在强调合理地分享球权,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收效甚微。之前和篮网、骑士的两场比赛,骑士的助攻都只有17次,球传不起来,进攻只能靠单打独斗。可以想象,如果他们以这样的状态进入季后赛,他们与总冠军的距离会有多远。

  但篮球真的从“防守+超级明星”,过渡到“合理转移+三分球投篮”了吗?恐怕也不能下定论。事实是,在NBA的历史上,也有很多球队是以射手为核心的,但绝大多数球队,都和总冠军无缘。巅峰时期的雷吉·米勒和雷·阿伦,就是最好的例证。

  所以,不能忽视拥有强大内线和强硬防守的球队,比如灰熊。目前,这支小城市球队,虽然落后勇士10个胜场,但恐怕联盟所有的球队都不敢小觑他们。

  加索尔和兰多夫的内线组合,场均能贡献33.8分和18.5个篮板球,托尼·阿伦是防守悍将,再加上以格林、康利、李、卡特和尤德里这些外线攻击好手,“灰熊有着强有力的前场阵容和令人闻风丧胆的防守力量。”著名美国媒体《露天看台》的文章写道,“毫无疑问,他们会是季后赛很难缠的球队。”

  但正是这种不确定性,增加了这个季后赛的看点。从篮球发展的角度看,这可能是给篮球未来的发展确定更明确方向的一次季后赛。勇士代表着NBA篮球的“先锋艺术”,如果夺冠,“水花兄弟”将改变人们对篮球固有的认知。而骑士和灰熊则是“守旧派”,相信超级明星和强悍的防守,才是总冠军的王道。马刺和老鹰既不激进,也不传统,他们遵循的原则是“改良”,在意识到篮球发展趋势的同时,在球星和体系两者之间寻找平衡点。

  “球迷会为看超级球星打球掏钱,但如果老鹰赢得东部冠军,可能才会让人们意识到,团体配合比顶尖球星的个人技术更有价值,这可能就是改变的开始。对于勇士来说,冠军意味着篮球将被重新定义,出色的传球加上雨点般的三分球,同样能赢得胜利。”ESPN评论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