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少年起势于体教结合 王旭:足校落后生的逆袭

2015年04月02日15:23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足球少年起势于体教结合 王旭:足校落后生的逆袭

  距离济南城东约15公里处,有一风景秀丽之地,名曰鲍山。清朝诗人李齑曾陶醉其中曰:“村舍落霞处,遥遥似倒悬。深林藏白日,群嶂缩青天。夺路泉争捷,行空鸟让先。忽惊彩岫里,出入尽云烟。”

  鲍山之所以让人印象深刻,不仅是因为有美景,还有山脚下世世流传的“管鲍之交”——春秋时期,齐国大夫鲍叔牙力荐迟迟不得志的管仲当上了齐相,帮助齐桓公九合诸侯,成就齐国霸业。

  如今,在鲍山脚下有一所济钢鲍山学校,他们凭借着互相信任,互相举荐的传统,多方合力,将校园足球搞得红红火火。年方10岁的足球少年王旭,就成长于这种环境之下。

  本报记者 胡建明

  听说踢球治感冒 试试呗

  “厚德笃学”是济钢鲍山学校的校训。走进校园,你感受到的并不全是传统和刻板的学习氛围,位居校园中央的操场上,每个角落里都能看到孩子们快乐运动的身影。在这里,足球是孩子们的最爱。

  在学校北楼一层的走廊处,墙壁上的宣传画几乎都是与足球有关的内容,其中“超越从足下起航”七个大字显得尤为抢眼。而这七个字,承载的就是这所学校对足球运动发展的期许。

  也许是耳濡目染,自从王旭上了小学,他就开始琢磨起足球来。“王旭小时候经常感冒,后来听人说,经常踢踢球,他身体健康了,就不会感冒了。我一想,那就试试呗。”就这样,7岁那年,王旭被爸爸王明亮送到了足球场上,师从济南市足管中心教练、济钢鲍山学校足球总教练李勇。根据王旭的身体条件,李勇决定让王旭从守门员练起。

  练了一段时间后,王旭被鲁能足校的张蓬生选中,开始到鲁能足校去追逐自己的足球梦。儿子能被鲁能足校选中,爸爸王明亮很是自豪。

  为了能督促儿子好好训练,刚开始的时候,王明亮就在潍坊租了房子陪着儿子训练,家里经营的汽车维修店干脆也停工了。

  学习丢了,得不偿失啊

  “王旭慢慢适应了足校的生活,而我还得赚钱养家啊。”于是,王明亮又返回济南。他改变了策略,每周去一趟潍坊看儿子。

  又坚持了一段时间后,王明亮发现了一个大问题——儿子的球技长了,但学习成绩直线下降。“考试连及格分都达不到,有时候也就考个四五十分。”这一下,王明亮坐不住了。在他看来,不管有什么兴趣爱好,学习都不能丢。“未来的社会,是一个拼知识、拼学识的社会,要是学习跟不上,那麻烦就大了。”

  无奈之下,王明亮将王旭从鲁能足校领了回来,重新回到了济钢鲍山学校,“跟着李勇教练练习,同样能学到很多东西。”

  在足球教学这方面,济钢鲍山学校的确是有自己的一套。他们早就成为了山东省体育传统项目(足球)学校,济南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优秀人才培养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济南市体教结合项目网点学校。

  2014年,在山东省体育五大联赛中,济钢鲍山小学男子足球队荣获冠军;在济南市“体彩杯”小学足球比赛中,冠军也是他们的;在追梦圣保罗·鲁能杯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中,他们在2001-2002年龄段的比赛中获得第二名,在2005-2006年龄段中获得第三名……

  年终拿到A,最想和鲁能球星互动

  王旭回到济南后,王明亮可以经常到学校看他训练,而王明亮时不时地也能帮忙打打下手,搬搬器材,被孩子们戏称为“助理教练”。即便是当“免费劳动力”,王明亮也乐在其中,他觉得能在场边看着儿子快乐地踢球,就是一种幸福。

  王明亮告诉记者,作为家长他很支持孩子踢球,但鲍山学校的足球运动发展得如此之快,还与校长尹学秀的大力支持有很大的关系。“有时候,球队出去打比赛,尹校长都跟着,其他学校的校长很难做到这一点。”

  鲍山学校还与济南市足管中心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早早就实现了体教结合。从1997年起,济南市足管中心教练李勇就开始义务在学校当足球教练,他这一干就是18年。最近几年,李勇又推荐了两名学生到学校帮忙。

  去年12月份,济钢鲍山学校被济南市足管中心指定为济南市青少年足球业训基地。这样,济南市足管中心每年就会拨款7万元,用来支持这里的校园足球发展。

  在这样的足球环境下,王旭成长得非常快,在今年主题为“蓝色梦想”的三星切尔西青少年足球训练营前哨站活动中,王旭通过济南站活动的选拔,与另两名小伙伴获得了参加训练营的资格,并代表山东去武汉参选。虽然最终没有入围“伦敦之行”,但这一次活动还是给了王旭莫大的鼓励。

  最让王旭高兴的是,在李勇教练和班主任的督促下,他的学习成绩也直线上升,2014年的年终考试,他各科成绩都是A。从班级成绩倒数几名,一下子进入了前20名。“学习成绩好了,我们才会给王旭更多的踢球时间。”王明亮说。

  学习成绩上去了,每天还有球踢,王旭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但他希望自己的足球生活还能过得再丰富一些。

  聊起这个话题时,爸爸王明亮替王旭说出了心声:“如果鲁能泰山的球员能抽时间到学校指点一下孩子们,那就更好了。比如因为红黄牌停赛而没法参加比赛的球员,可以和孩子们互动一下,这样既能让孩子们向球星学习,而且还能激励孩子们好好踢球。”

(来源:齐鲁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