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对体能要求不高是误解 老将们靠经验周旋

2015年04月03日11:09  
 
原标题:乒乓球对体能要求不高是误解 老将们靠经验周旋

  52岁零302天的年纪登顶巡回赛

  何志文在国乒难有生存空间

  刚刚结束的国际乒联西班牙公开赛上,和蔡振华同一时期的前中国队名将何志文无意之间制造了一条大新闻。

  男双决赛中,何志文和卡洛斯·马查多搭档,最终在艰难击败一对俄罗斯组合后站上了冠军领奖台。看看何志文的年纪,你可能会吓一跳,52岁零302天,老何就此成为国际乒联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巡回赛冠军。

  虽然因为备战世乒赛,包括国乒大牌们在内的众多高手都缺席了本次西班牙公开赛,但能够在如此“高龄”依然闪耀,何志文还是让很多球迷感到震惊。只是有人立刻提出了疑问:国乒队中,为什么就没有何志文这样的常青树呢?

  乒乓球对体能要求不高?

  完全是个误解 老将们靠经验苦苦周旋

  和足球、篮球等其他项目比起来,乒乓球看似对体能的要求不高,而这一点,也被很多球迷认为是何志文可以一直坚持到现在的原因。不过,一位圈内人士在接受金陵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肯定是个误解,“乒乓球运动对球员的速度、力量、耐力、灵敏、柔韧等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尤其是无机胶水、小球改大球等措施推出来之后,经常会在比赛中出现一板球相持十几个回合的情况,体能差一点的,根本就顶不住。”

  在这位圈内人士看来,何志文等人之所以能保持“常青”,无非是因为两点,一是刻苦的训练、自律的生活,二是相对偏“保守”的打法,“何志文自己也说过,他一直练的是中国最传统的直拍正胶快攻打法,不太消耗体力。另外,像何志文这样的老将,经验肯定是非常丰富的,有时候打不过你,但他会利用自己的经验和你周旋,等着你先失去耐心出现失误,然后他再去抓机会。”

  何志文为什么一直坚持?

  也是欲罢不能 欧美国家已经不想玩了

  1989年,何志文出国打球,最终定居在西班牙。2004年,何志文代表西班牙队参加了奥运会,在异国他乡圆了自己的奥运梦,2012年,他又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当当年的队友蔡振华如今已经成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当当年的对手瓦尔德内尔早已退役开始享受生活,何志文却仍然没有放下手中的球拍。除了挣钱养家糊口这个因素之外,还有什么让何志文留恋不舍吗?

  去年的东京世乒赛团体赛上,45岁的大塞弗、51岁的倪夏莲分别代表比利时队和卢森堡队出现在赛场上。其实在这两位老将心里,他们根本不想如此“拼命”,只是比利时乒协和卢森堡乒协几次邀请,盛情难却,最终只能勉强答应。

  “可以说是欲罢不能吧。因为中国队实在是太强大了,欧美的很多国家现在已经不大愿意玩乒乓球了,很多好苗子也去改练其他项目了,所以只能把老将们再喊出来,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当时,一位圈内人士曾经如此表示,而何志文面对的,估计也是差不多的情况吧。

  中国队因何难出常青树?

  人才涌现太快 前浪很容易死在沙滩上

  球迷们不难发现,所谓的乒坛常青树们好像都是别人家的,在国乒队中,别说坚持到50岁了,刚刚超过三十就要想着退役了。刘国梁、孔令辉是这样,王励勤、马琳也是这样。

  其实这不是一个新鲜话题,说到底还是因为国乒更新换代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前浪很容易死在沙滩上。像1997年出生的樊振东,现在已经成为国乒男队的主力,后面还有一帮小朋友在虎视眈眈,怎么会有常青树生存的空间?

  “老将们稍微打得久一点就要被问了:‘你怎么还不退啊?你怎么还不为年轻人腾空间啊?’国乒的竞争太激烈了,大家各凭本事吃饭,光靠经验是没用的。当然了,新陈代谢是自然发展的规律,国乒能够长期保持统治力,靠的正是不断地有新人涌现出来。”圈内人士对此表示。

(来源:金陵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