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已摆脱低谷期 沉稳思考锻造成熟转变

2015年04月05日07:04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丁俊晖已摆脱低谷期 沉稳思考锻造成熟转变

丁俊晖已摆脱低谷期沉稳思考锻造成熟转变

中新网记者韩海丹摄。

  中新网北京4月5日电(王牧青)“丁俊晖,世锦赛要去拿冠军!”昨晚,丁俊晖不敌黑马威尔森,无缘卫冕斯诺克中国赛冠军。赛后,现场球迷对丁俊晖喊出了这句祝福,同时送给他三次经久不息的掌声。这一夜,输球的丁俊晖,丝毫不像一名失败者。

  扫颓势 低谷从此画句号

  受到如此拥戴,原因很简单:面对发挥近乎完美的威尔森,丁俊晖足够稳定和坚韧。整晚,他没出现任何重大失误,决胜局,威尔森以超乎常理的“搏杀”上手,超分达到16分。丁俊晖非但没认输,还连做13杆斯诺克,几乎完成了一次史诗般的逆转。

  “我觉得自己打得挺好,没什么失误。”输球后,丁俊晖笑着说。反倒是胜利者威尔森,比赛后依旧惊魂未定:“我今晚差点成了笑话。”

  昨晚,丁俊晖共回答了10个问题,其中有3个问题内容雷同:“你状态这么好,是不是对世锦赛信心十足?”有趣的是,前四轮比赛后,丁俊晖还在不厌其烦地回答着截然相反的问题:“小丁,你觉得自己摆脱‘一轮游’低潮期了吗?”

  中国赛之前,丁俊晖连续六站积分赛首轮出局,被公认遇到了生涯的最低谷。这件事,他自己也承认:“我状态确实不好,说是低谷期,也没错。”

  跻身四强的成绩,无疑证明丁俊晖已摆脱了颓势。其实,一个鲜为人知的细节是,第二轮,丁俊晖轻取马克-戴维斯,比赛时,希金斯靠在赛场贵宾室的沙发上,仔细观看了这场比赛。两天后,丁俊晖5-4绝杀淘汰希金斯,杀入半决赛。

  输球后,“白巫师”说:“丁是高水平球员,找回状态只需一场比赛而已。”或许,希金斯早就观察到,丁俊晖的状态已经开始复苏。如果希金斯真能“火眼金睛”,他的另一段话将让中国球迷格外兴奋:“我觉得,丁俊晖有希望拿到今年的世锦赛冠军。”

  拾信心 玩笑背后有文章

  一年一度的斯诺克世锦赛,无疑是全年最受关注的桂冠。不过,这项赛事对丁俊晖来说,并不怎么美好。截止目前,丁俊晖共8次打进世锦赛正赛,只有2次冲过第二轮大关,成绩最好的2011年,他打进世锦赛四强,半决赛惜败给新秀特鲁姆普。

  去年,丁俊晖席卷斯诺克球坛,摘得三个冠军头衔,问鼎年终世界第一。整整1年前,小丁拿下中国赛冠军,却在一周后的世锦赛首轮出局。今年,丁俊晖没能完成卫冕,但当被问及即将开始的世锦赛,丁俊晖不假思索地说:“我比去年更有信心。”

  记者马上反问:“去年状态这么好,今年却更有信心?”丁俊晖愣了一下,笑着说:“开玩笑啦!”

  这句话到底是不是“玩笑”,记者无从查证。昨晚“发挥得淋漓尽致”却输球后,丁俊晖没有多谈世锦赛的计划,但面对一名外国记者,丁俊晖用流利的英语回答:“我想,自己已经找回了一点自信,来面对下一站比赛。”

  已成熟 悟人生稚嫩不再

  场上场下,最近几年的丁俊晖,开始习惯性地露出微笑。输掉半决赛后,丁俊晖经过球员通道,不忘笑着拍了拍朋友的肩膀。如今,丁俊晖逗乐记者的事,早已不是新闻,这与他曾经的形象形成明显的反差。

  即使六连败的低潮期,他的脸色也永远是平静如水,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是:“胜负对我来说,是应该看淡的。总之,无论输赢,我每天都过得很开心。”

  过去一周,记者三次向丁俊晖抛出了同一类问题,内容大致可以总结为:“公众面前,大家看到了丁俊晖心态的成熟,你是怎么做到的?”

  面对这个问题,丁俊晖有时会避而不谈,但他提到,自己最近看了一些书,和佛学的思想有关联,引发了自己的一段思考。当记者追问思考的内容,丁俊晖说:“上个赛季,我赢了很多比赛,却没时间去思考胜利的本质是什么。”

  他的回答,更像是在体悟人生:“通过看书,我会更多地了解自己,让自己更沉稳一些。比如,造成最近低潮的因素很多,但我还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丁俊晖的成熟,体现在各个方面,不止是面对媒体时回答的从容不迫,也包括对待工作人员、球迷时的耐心,也包括他的表达能力正日益提升。

  打破颓势后,丁俊晖将在两周后亮相位于英国谢菲尔德的克鲁斯堡剧院,第九次出战世锦赛正赛。两年以前,丁俊晖常提起,他梦想着世锦赛夺冠。如今,变得成熟的小丁不再容易受到压力的干扰,对自己更有信心:“我知道自己的实力,即使低谷期,我也不会一直输下去。”

  更重要的是,不再被“胜负压力”羁绊的丁俊晖,反而可以更加“心无旁骛”地集中于球台,争取每一个胜利。如此“低调”而“务实”的丁俊晖,也更有希望在长盘决胜、考验“内力”的世锦赛比赛笑到最后。或许正如希金斯所言,即将开始的世锦赛,已走出低谷的丁俊晖,有望在谢菲尔德创造佳绩。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