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英超
人民网>>体育>>正文

最纯粹英超 看四强争冠

2015年04月06日08: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纯粹英超 看四强争冠

相形于悬念逐渐明朗的西甲、德甲和意甲,英超惨烈的争冠形势,无疑能在这个春天把球迷牢牢抓紧:非但因为争冠四强切尔西、阿森纳、曼联和曼城犬牙交错的积分形势,以及后7轮的多场直接对话,更因为已经彻底阔别欧战的英超,本季剩余的看点有且仅有联赛。上赛季利物浦、曼城、切尔西的“三国演义”已经足够精彩,而昨日前三强集体取胜后,这出看点十足的乱战已经进入高潮。

切尔西

高枕亦有忧 七分不牢靠

尽管少赛一场还领先次席7分,但蓝军入春后的疲软却是尽人皆知。自1月17日客场5比0横扫斯旺西后,切尔西虽然在8场联赛中保持不败,却也至多一球小胜对手,且仅有1场进球超过2个。赛季初大杀四方的癫狂早已终结,代之以各类名宿对穆里尼奥花样翻新的质疑。

昨晨2比1拿下斯托克城,则是近期切尔西状态的典型写照,似乎是被主帅那句“没有球员是非卖品,包括阿扎尔”唬得人心惶惶,不擅打强队的切尔西,接下来将先后与曼联、阿森纳、利物浦交锋,倘有闪失,7分只是镜花水月。

世易时移,平均年龄四强中最大的切尔西固然经验圆熟,却已是人老不以筋骨为能:本季英超出场时间前10球员中蓝军独揽6席。3月末才从三线作战中抽身,在拿下联赛杯后,蓝军专注度明显下降。作为之前两季的联赛杯持有者,威根和利物浦在夺冠后联赛场均得分较之前下降了0.5分以上,这对于如今主场都拿弱旅时常没辙的蓝军而言,委实不是好消息。

阿森纳

枪手填满弹 将血战蓝军

蓝军士气浮动,刚刚在“阿森纳月阿森纳日”以4比1大破利物浦的枪手,似乎有了更高的心气。吉鲁那句“我们赢下剩下的所有比赛必定夺冠”,居然得到了老乡兼前辈皮雷的附和,只是后者相对委婉:“不输掉那些对阵弱旅的比赛,阿森纳应该排在榜首。”

对于一支赛季初前后场核心厄齐尔和默特萨克受困世界杯综合征,大批新兵尚需时日磨合的年轻球队而言,温格和属下们生生造出了冠军最大的悬念。本轮战罢,阿森纳已经豪取7连胜,温格也在赛后放出豪言,“我相信我们有争夺积分榜首的实力。”

尽管几乎整个赛季都未凑齐最强阵容,其间还经历了战术从433到4411的大挪移,但比起切尔西的瞻前顾后,阿森纳的顾忌却少了许多——哪怕他们还有足总杯需要卫冕,欧冠受辱后旋即自我正名的奥斯皮纳、首发次数还凑不齐两只手的贝莱林、加上一直稳定的桑切斯,几乎每场比赛都有人站出来捍卫球队,第34轮主场与切尔西的直接对话,或许就是本季冠军归属之战。

曼联

扮猪吃老虎 下季更光明

尽管进入2015年的曼联依旧起伏不定,但进入3月以来,范加尔已经以放弃迪马利亚的战术核心为标志,摸索了多套非常规战术。强取纽卡斯尔,是鲁尼硬桥硬马胡打胡有理;闪袭热刺,高位逼抢和定位球半场就锁定了胜局;再克维拉,埃雷拉和马塔的二人转简直美不胜收。

从后弗格森时代就慨叹进攻看天吃饭的红魔,第一次发现自己的武器库竟然如此丰富,这还是建立在范加尔“挥霍”法尔考、迪马利亚和贾努扎伊的基础之上。

此外,曼联赛季初几乎被自家球迷唾沫淹死的后防,也逐渐告别了弱不禁风——放眼英超,也仅有南安普敦和切尔西比他们防守更好。

红魔之所以恢复强势,与范加尔推行了半个多赛季的三角战术不无干系,荷兰人要求球员在控球和防守时均要保持三角站位,确保出球和拦截线路的此起彼伏,于是与维拉之战,曼联传球成功率高达91%,控球率高达70%,均是本季新高。近3场比赛,曼联几乎保持了相同的首发,稳定性可谓争冠四强中最佳。虽然眼下曼联夺冠难度极高,但下季他们显然有着更光明的前景。

曼城

不缺大明星 只欠进取心

从赛季初被认为是切尔西最强劲的对手,到如今佩莱格里尼承认要为欧冠资格而战,跌落到谷底的曼城虽然少赛一场,但第四的排名和与榜首9分的差距,几乎宣判了赛季的失败。

如今,伊蒂哈德球场谈论的不是奋起直追,而是阿圭罗和亚亚·图雷夏天可能的去处,以及米哈伊洛维奇与曼奇尼会否联袂入主球队……对于3月末还排在英超次席,进球领跑20队的卫冕冠军,这样的落差过于残酷。

尽管蓝月亮可以用上赛季争冠阶段表现同样不及利物浦、却最终拿走冠军聊以自慰,但事实是佩帅手下的曼城,既少了曼奇尼时代固若金汤的防守,也在关键场次缺乏攻坚能力。

欧冠被巴萨再度淘汰,曼城缺少的不是明星,而是取胜的决心,一支只靠哈特拯救的球队注定无法走得太远。

英超剩余的赛程对曼城来说,即便略显“垃圾时间”,球队的大牌们也必须为尊严而言,毕竟,这决定他们今夏在转会市场上,能有多少筹码与东家谈判。

专题综述/杨健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