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诊力帆:阿杜阿+莱伊尔镇后防 教练需多交流

2015年04月06日14:44  
 
原标题:问诊力帆:阿杜阿+莱伊尔镇后防 教练需多交流

  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报道

  4月5日中超联赛第4轮结束,重庆力帆积1分列积分榜倒数第2位,提前落入保级区。作为中超升班马,重庆力帆本赛季的投入并不少,尤其是在外援引进方面,吉利奥蒂的身价也创下了队史第一。首轮主场对阵北京国安,赛后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力帆今年保级有戏,次轮主场与广州恒大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恒大主帅卡纳瓦罗也称“重庆力帆不应该是一支保级的球队。”第三轮在河南建业的魔鬼主场,全队齐心协力上演了一出“逆转”与“反逆转”的好戏,从航海体育场拿到史上第一分。可正当球迷翘首以盼球队获得首场胜利时,杭州绿城却给了重庆力帆当头一棒。重庆力帆怎么了?球队哪些问题需要解决?怎么解决?

  症状:数据占优无法得分

  处方:加强磨合积累经验

  “最近两场我们从数据来看都是占有优势的,接下来要好好想想,怎么把数据优势转化为分数。”1:2不敌杭州绿城后力帆俱乐部高层说,这场比赛控球率重庆力帆65%,杭州绿城35%,射门力帆23次,比对手的11次多一倍。而第三轮客场挑战河南建业,河南建业和重庆力帆的控球率分别为48%、51%,传球为349、387,也是稍占上风。

  上一次力帆踢中超联赛还是2010年,中超已经不是当年的模样。力帆前三轮黄牌数量偏多,这是对中超裁判判罚尺度拿捏不到位的表现。以杭州绿城的比赛而言,力帆显得经验不足。另外,对胜利的渴望让球员背上了压力,反而没有联赛前两轮放得开。

  球队的磨合还不足。比如,前场下底传中不到位,队员给吉利奥蒂的支持依然不够,这都是磨合上的问题。球队磨合和累积经验需要时间,联赛已经过去四轮,力帆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解决两大问题,争取做到事半功倍。

  症状:丢十球后防失误多

  处方:阿杜阿+莱伊尔组合

  四轮丢球10个,力帆后防成为阻碍球队取胜的主要原因之一。从首轮打北京国安,徐小波失误开始,到上周六拉蒙打入的第二进球,很多丢球都有后防线失误的因素。因此主帅王宝山常常感叹:“失球都不在意料之中。”纵然前场不断进球,也经不起“后防天团”失误的折腾。

  曾有球员私下向记者抱怨阿杜阿的位置问题。作为摩洛哥国脚,他的第一位置其实是中后卫,在国家队他也一直是主力中后卫。“阿杜阿根本就不会打后腰,他在后腰位置上老是去进攻,忘记了防守的本职工作。”这位球员如是说。

  在这样的情况下,何不让阿杜阿回归到原本熟悉的中后卫位置,让他与莱伊尔搭档构成后防线上的双高组合,打造更加稳固的后防。至于后腰位置,可以考虑让孙继海担任。当然孙继海的年龄偏大,在这个位置上打满全场有一定难度,但坚持60分钟应该问题不大。

  症状:张池明打右路哑火

  处方:力帆C罗重回左路

  从第三轮客场挑战河南建业开始,张池明的表现明显不如前两轮。在航海体育场,他被两位河南建业队员严防死守,极少发挥作用。和杭州绿城的比赛,张池明也未能像前两轮一样,有出色的过人和突破,还遭到央视解说的批评。作为一名国脚,他的表现确实让人感到失望。

  张池明能够在国家队有出色表现,因为他是在左路!张池明能够在同恒大的比赛中打动阿里,也是因为他在左路!如今依然清晰地记得他在左路销魂地过掉恒大球员梅芳和雷内。张池明个人的最大优势就是在左路内切下底传中,尽管张池明左右路都可以胜任,但是他在右路的发挥明显不如左路。

  今后的比赛,让张池明回归左路才是明智的选择。当然,力帆还需要解决对手对张池明的严防死守。

  症状:贾贾重攻轻防喜欢单干

  处方:教练需要多做交流

  在客场挑战河南建业的比赛中,贾贾的一记任意球直接破门技惊四座。可惜和杭州绿城的比赛,贾贾体能差,态度不够积极,全队意识不强的缺点又暴露出来。如果贾贾的防守能够积极点,和队友之间的配合更多点,力帆的表现会更好。

  记者听到的关于贾贾的吐槽也不在少数,“贾贾在场上老是在前场进攻,从来不参与防守,让我们的防守压力很大。”和河南建业比赛结束后,有球员向记者倒苦水。主教练王宝山曾表示,贾贾确实有这个缺点,作为教练也同贾贾沟通过,希望他能够参与到防守中。

  从前四轮表现看,贾贾的比赛态度确实有一定问题,跑动不积极、拼劲儿也不足,喜欢个人单干。而力帆对于贾贾的定位是前场组织核心,因此力帆需要更多地和贾贾交流,让他成为一个合格的前场组织核心。

  症状:后四轮更难拿分

  处方:摆正心态不要放弃

  目前力帆最头痛的莫过于四轮只有1分的糟糕形势,接下来三个客场分别面对上海申花、上海上港和同样要保级的贵州人和。三个客场结束后,力帆的第一个主场对手又是实力强大的山东鲁能,最糟糕的情况也许是八轮之后只有1分。

  从前两轮比赛可以看出,在对阵强队时,只要力帆放下包袱,打出训练中有针对性的布置,在场面上并非没有机会。即使接下来对手实力强大,也不意味着球队完全没有拿分的机会。既然河南建业都能够击败广州恒大,那么力帆也有书写奇迹的可能。

  在这个困难的时期,力帆球迷也应该鼓励球队,做到不离不弃,让球员感受到重庆球迷的支持。

(来源:重庆晨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