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世界乒乓球日”运动医学专家呼吁科学健身

《快乐乒乓健康手册》苏州世乒赛前出版

2015年04月07日11:1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王继晟)4月6日是国际乒联设立的首个“世界乒乓球日”,前中国乒乓球队队医、运动医学专家张乐伟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乒乓球队越来越重视运动员的体能训练,明显加强了赛前热身和赛后拉伸,预防伤病发生。如何引导数以千万的中国乒乓球爱好者学会科学健身,预防减少运动损伤,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课题。

调查显示,乒羽项目在中国体育人口中占据前列,数量庞大。乒乓球项目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张乐伟表示,作为乒乓球大国,中国在如何引导数千万业余乒乓爱好者科学健身方面,尚存课题研究的不足以及知识传播的缺失。临床发现,乒乓球爱好者中发生运动损伤的比例,并不比专业运动员少,尤其是肩伤、网球肘、膝盖伤和腰伤发病率较高,张乐伟建议球友重视科学健身,注意赛前热身、赛后拉伸,加强核心力量锻炼,学会正确处理急性损伤处理,比如,一旦发生急性扭伤或者拉伤,立即采用冰敷疗法,而千万不要热敷。

张乐伟对乒乓球运动损伤有较深入的研究,主持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国家乒乓球队伤病监控与康复研究课题,参与了2008、2012两个奥运周期乒乓球项目多项科研课题研究。一本从多方面的呵护提醒球友关注健康的《快乐乒乓健康手册》,即将在苏州世乒赛前,由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与读者见面。张乐伟医生是作者之一,他依据两个奥运周期对国乒运动员的医学跟踪观察,总结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系统地介绍解析乒乓球运动赛前热身、运动中防伤、赛后放松拉伸、平时的核心力量锻炼等等知识和技巧,相信老少球友们一定开卷有益。

张乐伟最后呼吁,在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进程中,引导民众科学健身不可或缺,需要不断加强科学健身课题的研究。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