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称霸十年连败罕见 媒体:谌龙连胜仍有水分

2015年04月07日08: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林丹称霸十年连败罕见 媒体:谌龙连胜仍有水分

  上周日,位居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的马来西亚公开赛在吉隆坡收拍。在男单决赛中上演了中国两强林丹与谌龙的对决。经过三局苦战后,林丹以1比2败北。这是今年世界羽联赛季开始后,林丹连续第三次与冠军无缘,而其中两次输给了队友谌龙。这也预示着称霸世界羽坛十年之久的林丹,地位开始动摇。

  称霸十年连败罕见

  全英赛半决赛0比2不敌谌龙,印度赛八进赛1比2不敌印尼的小苏吉亚托,马来西亚公开赛决赛1比2不敌谌龙……这就是林丹在进入2015赛季后三次参战的成绩单。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林丹逐渐确立了自己在世界羽坛领先的地位。从2006年世锦赛开始,他每每出战世界顶级大赛几乎都是冠军的同义词。尽管马来西亚超级赛无法与世锦赛、奥运会相提并论,而在过往林丹在类似的比赛中也偶有失手,但像现在这样在一个月之内三战三败实属罕见。

  在最近两届奥运会积分赛上,出于全局考虑,早早挣够积分的林丹也多次“输给”队友。但这一次,在不受奥运积分影响的情况下,短时间内接连输给队友则是前所未有。如此密集的失利,难免让人对林丹的前景产生疑问。明年的奥运会,林丹还有能力续写连冠的辉煌吗?

  年龄增大伤病来袭

  伦敦奥运会后这两年的时间里,林丹多次选择长假,以至于世界排名降至百名开外,但他每每复出却都有惊人的表现。外卡参加世锦赛,最终获得冠军,世界排名迅速回升至前三。当然还有个人商签实现了单飞……这些不同寻常的表现,让人坚信林丹依旧有能力在里约奥运会上续写辉煌。

  但毕竟岁数不饶人,虽然他的训练依旧认真、刻苦,但多年积累的伤病开始来袭,而32岁的年龄让林丹的伤病恢复周期也更长了。如果没有奥运积分赛的限制,林丹大可以静心调养、专心备战。以他的能力和经验来看,集中精力打好一个重要赛事是不成问题的。但参加奥运会就必须打奥运积分赛,而且一打就是一年。林丹只能带着尚未痊愈的伤病,以不佳的状态应对比赛。

  如此一来林丹很难有足够的时间调整伤病和状态,而一旦形成恶性循环,林丹输球恐怕才是刚刚开始。

  谌龙连胜仍有水分

  在羊年伊始的三败中,林丹两次输给了谌龙,这再次引发了国羽男单一哥之争的热议。但应该看到,由于林丹自身状态的不佳,谌龙的连胜还是有不小的水分。

  去年11月份,林丹膝盖积水。而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和康复,到今年3月林丹出战时,他的伤情恢复不错,但训练状态却大受影响。正是在状态不佳的情况下,林丹在全英赛半决赛遭谌龙零封。而后,林丹回国的训练水准有所提高。两周前,他先是出战了印度赛;紧接着又出战马来西亚公开赛,两周之内连打两场大赛的林丹,在马来西亚公开赛上与谌龙打满了三局,证明林丹的状态正在恢复。

  而一旦林丹的状态和准备处于最佳,谌龙还能否延续对林丹的胜势将是其能否真正上位的标志。而对此,谌龙有着清醒的认识。在马来西亚取胜后,谌龙说:“不管是什么年龄,只有拥有良好的身体,才是发挥水平的基础。如果没有良好的身体,你有再好的技术、再好的心态,你都很难去发挥。我觉得林丹身体挺好的。”不难看出,谌龙并未将此时看作是真正上位的最佳时刻。

  的确,几场胜利还不足以说明问题,但对谌龙和林丹而言,这一时间非常关键。对谌龙无疑是积累自信的最佳时刻;而对林丹而言,也是其能否度过伤病、状态低迷以及对手冲击难关的关键节点。而在接下来的亚锦赛上,林丹和谌龙还有遭遇的可能,其结果同样值得关注。

  文/本报记者 李晖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