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盆滨自称比"阿甘"更有目标 全身体检凡人一个

2015年04月07日10:26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陈盆滨自称比"阿甘"更有目标 全身体检凡人一个

陈盆滨(右)和姚明参加挑战100出发仪式。姚勤毅 摄

  4月2日,中国著名的极限运动员陈盆滨从广州出发,到7月10日的100天里,他将每天完成一个马拉松,总长度4219.5公里并经过9个省市,最终到达北京。

  “他到底为什么这么爱跑?”“他的身体难道异于常人?”几天来,陈盆滨在跑,网友们一直在问。

  自比“阿甘”更有目标

  15年里,陈盆滨跑了1.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三圈半。去年底,他实现了七大洲极限马拉松大满贯,成为世界上完成这一壮举的第一人。但他说,还远不到他停下的时候。

  和陈盆滨聊天,感觉这个37岁、从小生活在偏远小渔村的男人,单纯、憨厚得像个小男孩。不由想到当初他做保安时,心一软把抓到的小偷放走,最后自己被炒鱿鱼的“笑话”。

  为什么不要命地跑?他回答:“开始跑步很偶然,感觉生活一下子因为跑步精彩起来了,就把跑步当成了自己的梦想。为梦想,死我也不怕。”

  陈盆滨口中的精彩很朴实,比如第一次看到五星红旗飘起来时,他感到跑步好伟大,暗自决定要跑完世界上所有的比赛。现在,他已经跑坏了一百多双鞋,还说自己要跑到60岁,跑遍地球。甚至到月球上跑一跑。

  不少人说陈盆滨像“阿甘”,他有一半赞同,“我比起阿甘有明确的人生目标。一个人的幸福就是为了自己的目标奋斗下去,哪怕你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工。”

  全身体检凡人一个

  陈盆滨跑过海拔最高的环勃朗峰马拉松、最干燥的撒哈拉地狱马拉松、最冷的南极马拉松等等,而且动不动就是200多公里,还有50个小时连续跑的经历,一般人想都不敢想。他的身体到底是什么做的?

  此番“挑战100—执跑”活动,安利纽崔莱为陈盆滨提供全程营养支持。起跑前一天,陈盆滨前往安利广州生产基地接受全方位的身体监测。同行的记者们兴奋不已,但结果却叫人“失望”——陈盆滨身上没有一个数据特别异于常人,在关节柔韧性、运动反应速度、身体平衡力方面,甚至还比一般人差点。但营养学专家的一席话似乎道出了玄机,“陈盆滨的身体异常地 ‘标准’,无论是脂肪、水分含量,还是全身的肌肉均衡度,都不偏不倚,正正好。唯一高于标准值的,是他的骨骼肌含量和骨密度,保证了他身体的力量和强度,这应该是最标准的极限运动员身体吧。”

  “只有吃好睡好,才能跑好。”陈盆滨多年坚持良好的作息习惯。“我基本上每天六七点钟起床,吃完饭,外出路跑两三个小时,中午休息一会儿,下午继续跑步,晚上做一些肢体力量训练。当然,这次因为要连续跑,吃上面要加强些,不然我肯定跑不动。”

  业余跑者切勿效仿

  跑过了讥笑和世俗,跑过了别人眼中的“不可能”,陈盆滨跑向了成功。现在他是很多人心中的偶像,但他却不建议业余跑者盲目地效仿自己。

  “每个业余爱好者应该先问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跑?”陈盆滨见过很多爱好者盲目地追求速度和名次,有的是为了在朋友中炫耀,他觉得这些人都没有真正领会马拉松精髓。“马拉松的快意在于自己与自己比,在于享受这个过程,在于途中心灵的收获,在于结交的人。”陈盆滨说,普通人应该学会何时坚持和何时必须放弃,“一般极点就是指乳酸堆积后出现的疲劳感,这是正常反应,坚持下去可以度过极点。但一旦出现胸闷、心悸、出虚汗甚至呕吐,就不应该坚持,必须立即停止。”

  ■本报记者 姚勤毅

(来源:解放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