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走结合有学问 入门者每跑10秒后穿插50秒步行

2015年04月07日11:07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跑走结合有学问 入门者每跑10秒后穿插50秒步行

  对于所有跑者而言,疲惫的身体、伤病的隐患以及难熬的恢复期都是跑步过程中必须面对的负面因素。然而,跑走结合的运动方式却有助于减少这些痛苦。

  所谓跑走结合,除了强调在跑步期间规律穿插步行外,还要求跑者配合着调整呼吸。这样的方式不仅能让跑者在避免身体骤然停止的情况下,以步行的方式调节腿、脚和心肺的正常运行,还能减少跑者时常会遭遇的“上气不接下气”的状态,使跑步的过程变得更加舒适。对于那些已适应跑步节奏、经验丰富的资深跑者而言,跑走结合同样对提高跑步成绩大有裨益。据美国健身专家凯文·雷尔介绍,倘若跑者能在感到疲惫时有规律地进行跑走结合,将大大提高在随后赛段的冲刺能力和最终表现。而在日常训练中,以步行进行调整的方式则能延长跑者的跑步距离,有助其突破瓶颈。

  跑走结合的频率因人而异,但不能过于随意。通常而言,零基础的入门级跑者初次跑步时,建议每跑10秒后穿插50秒时间步行;有运动经验的初级跑者则建议每跑60秒穿插30秒时间步行。同样,在不同配速下跑步,跑走结合的频率也不尽相同。在配速较快的情况下,专家建议跑者每跑2分钟穿插30秒时间步行;倘若配速较慢,则建议每跑15秒就穿插45秒时间步行。

  就理论而言,跑走结合的方式并不算难,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如何确保其频率为身体所适应却是许多跑者,尤其是那些在跑步时没有戴手表习惯的跑者需要面对的难题。为此,雷尔提出了“数步子”的计算方式。根据他给出的数据,大多数人在30秒内大致会跑40到50步。而在同样时间内,人大约能步行22到30步。如果对此仍然感到不便,可以考虑使用具备跑走结合提示功能的计时器,并在跑前调好时段。这样的话,跑步时只需听从提示音即可达到效果。

  除跑步外,跑走结合的方式还有助于人们攀登山脉或斜坡。雷尔表示,“爬坡时采取每走30秒后跑15秒的方式,比单纯跑步或步行都更好。它能帮助你保持肌肉温度,继续向前。”

  (谢笑添)

(来源:文汇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