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脚魏新、徐媛建议校园足球教练分类培养

2015年04月07日20: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前国脚魏新、徐媛建议校园足球教练分类培养

  新华网重庆4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周凯)重庆市江北区校园足球联赛7日举行开幕式,重庆籍两位前国脚魏新和徐媛来到现场与小球员们互动。他们表示,教练是校园足球的最大瓶颈,可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分类培养业余和专业教练。

  据悉,重庆市江北区校园足球联赛共有18所学校的32支球队参见,其中小学8所、初中2所、高中5所、职高3所,实现了小学到高中的全覆盖,并采用主客场循环赛制,主场学校要组织本校拉拉队表演足球拉拉操,提高孩子们的兴趣和参与度。作为重庆为数不多的前国脚,魏新和徐媛专程为联赛揭幕战开球,并在比赛间歇教小球员们射门,让现场数百名孩子十分兴奋。

  曾获得亚洲杯亚军的魏新如今是国少队的助理教练。他坦言,目前国少队选材面依然太窄,“我是从体工队成长起来的,现在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在学校,符合足球规律,相信未来几年一定能扩大足球人口,出好苗子。不过,我担心的是出了好苗子怎么让他们提高,现在专业教练太少。”

  徐媛2013年退役后在重庆市江北区体育局从事青少年足球培养工作。她说:“校园足球的意义对于女足来说更大,我踢球的时候全国的女足队员只有几百人,校园足球会让更多女孩子喜欢上足球。因此,校园足球应重在培养孩子们的兴趣,让孩子们获得快乐是最主要的。”

  魏新和徐媛目前帮助重庆市不少学校培训足球教练。“教练最好要有足球经历,专业教练的成长不是一两年的事情,让所有学校都配备专业教练短期内不现实。”他们建议,可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培训教练,比如小学主要是启蒙和兴趣培养,对于体育老师培训基本的足球知识即可;而初中高中就需要部分专业教练,一方面要加大培训力度,一方面促进职业俱乐部、球员到学校交流,鼓励退役球员到学校任教。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