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教?经商?出仕? 退役后刘翔往哪飞

2015年04月08日08:2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退役后 刘翔往哪儿飞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那个一跃而上冠军领奖台的刘翔会被载入史册。但时间是一支从来不回头的箭,今年7月将满32岁的刘翔已经没有了重现赛场辉煌的机会,退役自然而然地来了。对于未来,他昨日虽然并未对教练和官员这两个职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但我们也可以先来看看,离他最近的几个角色转换。

猜测1

教练

提到刘翔,就不得不提他当年在雅典奥运会上以12.91秒的夺冠经历。那一次他还追平了英国选手科林·杰克逊创造的世界纪录,而两年后的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中,他又以12.88秒打破了尘封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此外,他还是中国乃至亚洲田径史上第一个集奥运会冠军、室内室外世锦赛冠军、国际田联大奖赛总决赛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多项荣誉于一身的运动员。想要转型成为一名田径教练对刘翔来说并不是难事。

而且,多年来他一直保持着和教练孙海平之间的良好关系。从经验上来讲,他知道该如何正确处理师徒关系,也知道如何将传统和现代的训练技巧融入日常教学之中。在没有比赛的时候,刘翔已经开始帮着师傅带徒弟了。而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他还特地在半决赛前提点师弟谢文骏“应该注意栏间节奏”。

【榜样】

孟关良

运动员退役之后从事教练工作的大有人在,和刘翔同样在雅典奥运会上夺金并在4年后成功卫冕的孟关良已经很成功了。他在2008年退役之后担任浙江省皮划艇队总教练,将自己20多年的皮划艇经验全都传授给下一代。

猜测2

校长

如果可能,像国外很多运动员那样成立自己的田径俱乐部,像校长一样抓田径人才培养,也不失是一个好的方向。在经过多年的积累之后,已经有了一定的人气和人脉的刘翔很可能成立“刘翔田径学校”。此前他也曾经在采访中向记者表示,自己将来希望能够和赞助商一起,联手做一些有益于中国田径运动发展的事情。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多年的参赛、训练以及康复的过程中,刘翔已经探访了包括德国的杜塞尔多夫田径俱乐部等优秀俱乐部。如果能够将这些经验运用到自己的俱乐部里,未来中国田径人才的输出就又多了一个途径。

【榜样】

杨扬

杨扬是当年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的领军人物,她在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上夺得女子短道速滑500米的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位冬奥会冠军。2006年退役之后,她在中国着力推动冰上运动发展,在上海建立了飞扬冰上运动中心。

猜测3

老板

刘翔体会过辉煌与落寞,这让他拥有了足够对抗压力的经验。自从退役的消息被公布,和他有关的过往都重新被翻开,包括他的成绩和赞助。据称他曾身背过10亿元的合同,10年间个人收入达到3.7亿元。如果把过往和赞助商谈判的经验都用在自己的新事业中,再加上中国目前更为宽松的体育赛事承办和引进制度,从商对于刘翔来说也算得上是一个顺理成章的选择。不过,经历过大起大落的刘翔可能更喜欢安静的生活。他的父母也表示过不希望他从商,“只是有个稳定的工作就好,怕他踏入那个圈子以后把握不住自己。”

【榜样】

姚明

姚明和他的“姚之队”有一连串的投资内容,包括小馄饨一美元一个的“姚餐厅”、巨鲸音乐网、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等,后者上市之后,姚明的投资换来77倍回报,账面收益就有将近3000万元。

猜测4

官员

在中国运动员退役之后的选择里,当官并不意外。对于刘翔来说也是如此,因为早在2011年他就当选了上海体育局团委副书记。当时在整个上海体育系统开团代会的时候,下属单位团委集体推举市局团委委员,刘翔、刘子歌、吴敏霞和火亮都被推举。而在此之前,他还是莘庄基地的团委委员。不过,根据上海体育局团委负责人对此也做出过解释,刘翔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官员”,他也不属于公务员。作为运动员,他属于国家事业编制,不管有没有当选团委副书记,这一性质都没有发生变化。

或许退役之后刘翔会从“兼职”转为专职,而如果实现这一点之后他的职称也会变成副处级。而曾经在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两年缺席全国政协会议后,今年两会刘委员也提交了自己的提案《对创立经济体育教练员有效保障机制的建议》。在从政的路上,或许他也还是有天赋的。

【榜样】

郑洁

从郑洁目前状态来看,这位中国金花已接近退役的边缘。去年她已就任四川省网球管理中心副主任,在冬训期间更是带领着比自己小一辈甚至两辈的球员进行训练,为四川网球培养新的人才。(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