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新生活的N种猜想:回归家庭 尽快完成学业

2015年04月08日08:3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刘翔新生活的N种猜想:回归家庭 尽快完成学业

  中新网4月8日电 昨天傍晚,刘翔发布题为《我的跑道,我的栏》的长微博,正式宣布退役。作为中国乃至亚洲田径巨星,刘翔退役后的生活备受外界关注。虽然在长微博及在央视采访中有提及想读书和投身公益体育,但刘翔未来的路还很长,一切皆有可能。

  回归家庭

  无论刘翔接下来选择做什么,首要的肯定是回归家庭。2010年,刘翔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自己将来最大的梦想是家庭幸福,“能够把家庭照顾好,就是我最大的梦想。”如今,刘翔已经与葛天领证结婚,如果两人很快有了孩子,那么顾家的刘翔很可能会把重心放在家庭上,不错过与孩子童年相伴。如果是这样,刘翔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几率将会小很多。

  尽快完成学业

  退役后再读书是很多体育明星的选择,今天在长微博中,刘翔也宣布将去完成剩余的学业进一步充实自己。据媒体此前报道,刘翔2005年就开始在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就读5年学制的体育管理学硕博连读课程。不过在那之后,一直没有刘翔毕业的消息传出。如今看来,治伤、训练耽误了刘翔的学业,导致他没有在2010年毕业。而按照2010年9月公布的《华东师范大学硕博连读、本科直博研究生管理办法(试行)》,硕博连读生若在五年内不能完成学业,经培养单位审核同意,可适当延长学习年限,但一般不得超过六年。可见,在年限这一点上,华东师范大学可能为刘翔开了特例。如果刘翔退役后还不尽快完成学业,似乎有些说不过去。

  成为慈善家

  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刘翔表示,希望能够做一些对青少年体育发展有利的事情,包括有时候可以到一些偏远的山区和孩子们互动一下。与刘翔有同样设想并付诸实践的是姚明,他创立的“姚基金”帮助让很多贫困了解了篮球,享受体育运动的快乐。作为曾经的中国田径第一人,刘翔即便退役也有很强的号召力。如果热爱慈善的刘翔也成立基金参与慈善活动,预计也会有不少人响应。

  开田径培训学校

  虽然在采访中不止一次提到他不想当教练,但刘翔可以成为“刘校长”。而且,相比当教练,当校长的确更适合刘翔的身份和性格,与李娜一样,他很可能与赞助商一起推行这件事。创立田径培训学校也符合他推动青少年体育发展的初衷。如果只是当教练,刘翔最多只能顾及到几个运动员,而当校长,他可以作为偶像为那些青少年选手树立标杆。

  进军商界

  媒体报道称,从2003年到2014年,刘翔个人收入达到了5.35亿元。有如此身家,刘翔自然不用担心生活问题,但他肯定会考虑资产保值问题,而进军商界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刘翔之前,“体操王子”李宁创立了李宁体育用品品牌,李小双也与哥哥李大双办了李小双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不过,由于“刘翔牌”商标已经被上海一家公司注册,所以刘翔难以用自己的名字创办体育用品公司。至于具体从哪个领域进军商界,刘翔或许可以向姚明取经,“小巨人”如今的“触角”已经伸向了多个领域。

  进演艺圈

  虽然可能性不大,但如果刘翔本人有兴趣,他也有进军娱乐圈的可能。能为刘翔提供成功范本的是田亮,长相俊朗的田亮2005年签约英皇娱乐,2007年退役,经历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的成功后,田亮在娱乐圈名气大涨。刘翔的长相虽然算不上俊朗,但也非常有特点,容易被观众记住。话说回来,刘翔这个名字现在在中国家喻户晓,有他就是吸睛点。至于演技,葛天就是演员,刘翔完全可以从妻子那里学习。

  不当官政坛生活也精彩

  虽然在接受采访时刘翔表示自己无意做官员,但如果是不用坐班的“兼职”,刘翔大可以继续做。在退役之前,刘翔已经是上海体育局团委副书记了。当外界曝光刘翔的官位时,上海市体育局团委领导曾详细对外解释说,刘翔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官”。刘翔作为运动员,属于国家事业编制,当选团委副书记之后,性质并没有改变,并不是公务员,也没有行政方面的级别,所以严格来说,刘翔这个团委副书记只是“兼职”。即使不当官,刘翔的政坛生活也同样可以精彩。今年两会,刘翔就提出了关于提高退役运动员待遇的提案。 (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