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详解两次退赛 称饱受非议曾一度有点自闭

2015年04月08日08:59  
 
原标题:刘翔详解两次退赛 称饱受非议曾一度有点自闭

  刘翔在退役信中并没有详细解答关于两次退赛的敏感问题,但在央视昨晚8点30分的《风云会》栏目中,刘翔面对主持人张斌,袒露心扉。

北京奥运会退赛遭骂一度让刘翔有点自闭

两次退赛,都是因为伤病太重

  北京奥运会前夕,刘翔脚痛难忍,打了封闭仍没有用,队医只好以毒攻毒,使劲挤压脚痛部位,将以更加强烈的疼痛麻醉伤痛。“队医用手法,在跟腱、跟骨这些地方做强刺激,让它麻木。我那个时候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回事,不知道怎样去处理。心里比较着急,脑子一片空白,没想到自己会比不了赛。”

  经过三年的治疗和恢复,刘翔的成绩再次接近个人最佳。2012年6月,美国尤金战大奖赛上,在超风速的情况下,刘翔跑出12秒87,比自己的世界纪录还要快。不过在伦敦奥运会前,由于训练强度不断加大,脚伤再次袭来。“在英国伯明翰钻石联赛,预赛跑下来觉得脚很不舒服,决赛就没跑。我记得当时外界对我这个小伤不是很在意。”但是,这种小伤却在刘翔到伦敦后爆发了。虽然赛前采取了治疗措施,但赛前的刘翔连基本的准备活动都做不了。“跟腱很胀很难受,基本上一夜没睡。赛前只能做简单热身,即便是不加速跑,疼痛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

  这种糟糕的感觉,在跑道上彻底爆发了。刘翔回忆道:“出发蹬出去,感觉还可以,但蹬到栏前发现怎么不升反降?平时这个力量肯定能过得去,但这次怎么会脚踢在栏架上,感觉有人在后面抽了一鞭子,重心失去了,摔了一跤。坐在地上我在想,我脚究竟怎么了,一看脚,当中有一段是空的,然后我就知道,跟腱断了。”

  没法说出退赛真相,因为太难

  北京奥运会上,独自离开赛场的刘翔,没有任何回头。“当时都没一个人敢上前跟我说话,不知道该怎样来和我交流、说安慰我的话。我记得当时是一个志愿者,把我带到了休息室,当时她就哭了,我就记得这个。”

  很多人不解刘翔为什么当时不愿提及伤病?面对质问,刘翔沉思了至少有六七秒后回答道:“当时很难,大家过于来保护我,不让我来发出自己的声音,都会为我来说话,替我说话。其实我很想第一时间跟大家去说到底怎么回事。”

  北京奥运会之后,舆论的压力让刘翔经历了非常低迷的一段日子,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段时间甚至有点自闭。在刘翔看来,网络是主要的来源。“2008年之后很在意,因为之前都是一片赞美之声,2008年之后,可能一下子听到负面的很多,那时候就觉得,怎么会这样?我就觉得我没做错什么事,为什么会这样?我都是尽力而为,尽自己最大努力。”

  “当时不是我自己内心放不开,是身边或者是大环境觉得你刘翔就是要被保护起来的,你刘翔就是与众不同,但我就觉得我是个平凡人。”

  不当教练不当官,读书做公益

  刘翔选择走下田径场,做回普通人,那么未来的他会走上什么样的人生道路?会像自己的老乡姚明那样去游走于商界政界,还是另有打算?对此,刘翔坦言自己并不准备当教练或者官员。

  刘翔表示,“以前是活在别人的期待里。但一个人只能先为自己而活了,才能做到为别人而活。现在,我终于可以以个人身份去做一些事情。”一句话,袒露了刘翔心中太多的无奈,“我会选择去读读书沉淀自己,然后想做一些对青少年体育发展有益,想做对中国田径发展有益的事。”

  “我想做的事情还是能够简单、实效一些,也不一定要轰轰烈烈。我退役之后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定要跟我的能力画等号,不要超出自己能力之外的事情,还是想做一些对青少年体育发展有利的事情,力所能及推动和促进中国田径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我可以到偏远山区和孩子们互动,都可以。”当被调侃问道,“这些可能都不赚钱”时,刘翔的回答是,“赚不赚钱都没关系,做一些真真切切的事情才重要。”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