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做退役决定耗时3年 2年前伤口爆裂埋隐患

2015年04月08日10:57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刘翔做退役决定耗时3年 2年前伤口爆裂埋隐患

  2012年8月7日,刘翔在接受伦敦奥运受伤后残酷现实的同时,也下了从头再来的决心。次日一早,他给父母发去短信:不用替我担心,我很喜欢也很珍惜跨栏,我还会回来的……

  刘翔确实在践行承诺,尽管最终没能成功,但他为之努力了三年。

  2年前伤口爆裂埋隐患

  在伦敦做完手术后,刘翔返回上海,随后于10月4日前往美国康复训练。为刘翔康复服务的美国人蒂姆,曾负责过篮球巨星乔丹、巴克利、韦德和科比等人的康复训练,经验丰富。双方签订了为期10个月的合同,核心内容是保证刘翔可以恢复到13秒20(世界前八)的水平。

  但次年5月一次训练毁了一切,刘翔做手术的老伤口爆裂,随后两个月右脚再度被“包”了起来。7月份,刘翔绝望地扔掉了陪伴多年的脚型矫正模板。这次意外受伤,不仅无望在8月份的莫斯科世锦赛复出,也让合同约定的“恢复到13秒20”彻底流产。8月底,刘翔返沪。

  刘翔在去年两会期间表达了想参加仁川亚运会的心愿,但他未能成行。

  退役与否和赞助商无关

  直到今年3月份,刘翔还在坚持康复,甚至可以偶尔穿钉鞋训练。但每次穿钉鞋后伤处酸痛反应很大,需要缓几天才能进行下一次训练。当他越来越难以穿上钉鞋进行高强度训练时,基本就等同于生涯结束,退役就此提上日程。“3月29日他依然在坚持训练。”刘翔的师傅孙海平说:“这个月月初,我接到了他退役的电话,许久都没有声音,老实讲,这一天我早就预料到了,对于退役,我不意外,我相信刘翔也不意外,但更多的是可惜。”

  从北京到伦敦两度伤退,外界对刘翔被赞助商“绑架”的说法甚嚣尘上。对此,孙海平一笑了之,他解释说,所谓的赞助商遥控是不可能的事情,反而大多数时候赞助商是必须听从他们的安排,而不是左右他们的决定。

  据数据显示,伦敦奥运会前,刘翔一共有17个商业代言,大部分合同到2013年上半年期满,唯一只有耐克公司签订了一份延续至今的长合同。而和刘翔同样签约耐克公司的李娜在去年9月退役时,至今身上仍有不少赞助合同。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