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逐梦奥运的权利(体坛观澜)

刘硕阳

2015年04月09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奥运会名额分配,程序上的公平公正绝不能被忽视;奥运赛场上,每个人都有追逐自己梦想的权利

  

  参加奥运会以后也将有次数限制?对俄罗斯运动员来说,这种事情确实可能发生在他们身上。日前,一份递交至俄罗斯议会的提案建议,应规定运动员最多参加两届奥运会,从而使更多年轻运动员得到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俄罗斯著名花样滑冰运动员、“冰王子”普鲁申科成为了此次事件的导火索。2014年在俄罗斯本土举行的索契冬奥会上,此前便有伤在身的普鲁申科因伤最终选择退赛,间接导致了一个奥运名额的“浪费”。不过,尽管此项提案的出发点是为年轻运动员争取更多机会,让每个奥运会参赛名额都“物尽其用”,却遭到了不小的反对。两届奥运会冠军、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便表示,只要获得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每个人都拥有参加奥运会的权利。

  每届奥运会上,都有不少老将用自己的精彩表现诠释着奥运精神,俄罗斯运动员霍尔金娜、波波夫和涅莫夫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公平竞争是最基本的奥运精神之一,置其于不顾,也是该提案不得人心的主要原因。对运动员来说,能在竞技体育的最高舞台——奥运会上展现自己乃至争金夺银,无疑是他们崇高的目标和永远的追求,谁也不会轻言放弃。

  为奥运会入场券的争夺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是每个国家(地区)奥委会必须要做好的工作。因此,对于奥运会名额分配,程序上的公平公正绝不能被忽视。即便一名容易受伤的运动员“年事已高”,即便一名通过选拔的运动员平日表现起伏不定,都不应成为他们被抛弃的理由。在奥运赛场上,每个人都有追逐自己梦想的权利。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9日 15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