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冰无缘冬奥会加速下滑 球员比大熊猫还少

2015年04月09日10:2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国女冰无缘冬奥会加速下滑 球员比大熊猫还少

  2015年女子冰球世锦赛甲级B组比赛目前正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东道主中国女子冰球队目前一胜一负,在6支参赛队中暂列第3位。这也是首体时隔多年后,再一次举办冰球世锦赛。借助这次赛事,中国冰球运动再次进入球迷视野。一位京城老冰迷跑了老远的路,特意来看比赛。而他见到记者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就是:“中国女冰居然还在!”

  看来,中国冰球与球迷们真是久违了。北京正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这将为中国冰球运动发展提供一次良好机遇。

  无缘冬奥会加速下滑

  中国女冰成立于1991年,在1997年世锦赛和1998年冬奥会上均获第4名,曾是我国冬季集体球类项目的“尖兵”。不过,2004年11月,在参加都灵冬奥会外围赛时,中国女冰末轮对阵瑞士队,遭遇“黑色6秒钟”,最终以2比3告负,痛失出线权。

  谈及那段经历,当时的上场队员孙锐仍深感遗憾,“每次提起来都很心痛……我们那次如能打进冬奥会,球队就有赞助商,球员训练就有补贴,情况就不一样了。”中国女冰前队员马晓军也表示,那段经历对全队打击很大,“没能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老队员退役后都很难转业,队伍也开始青黄不接。”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女冰取得参赛资格。然而,从那以后,队伍战绩连续下滑,未获索契冬奥会入场券,世界排名也跌出前15位,从世锦赛最高组别降至甲级B组。

  女冰球员“比大熊猫少”

  中国女冰走下坡路,主要原因是后继乏人。

  以上月的全国女子冰球锦标赛为例,两年前已退役的孙锐,在担任哈尔滨二队教练的同时,还要以哈尔滨一队球员的身份上场比赛。要知道,孙锐已经33岁。而上海队教练马晓军已年过四十,也不得不披挂上阵,该队阵中竟然还有一名短道速滑选手“客串”冰球队员。“没办法,人少,凑合着打呗!”马晓军苦笑着说。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部长于天德介绍,现阶段国内仅哈尔滨、齐齐哈尔两地各有一支专业女子冰球队,全国注册球员不到180人,“具备一定水平、可供国家队挑选的只有30人左右,可以说比‘国宝’大熊猫还少。”而组建国家队,需要23人左右,只能矬子里拔将军,几乎没有选择的余地。另外,国家队在国内连比赛对手都找不到,这怎么能提高?这种情况下,国家队能打进2010年冬奥会,“只能说是一个奇迹。”

  为了征战本届世锦赛,中国女冰又召回孙锐等5位老将,实属无奈。

  另外,女冰姑娘待遇差也是事实。大多数人每月工资加训练补贴只能拿到2000多元。

  “所有冰球人都盼申奥成功”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国内一些大城市的冰球运动正在悄然兴起。比如,北京现有青少年层面的冰球队近百支,在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注册的运动员多达2000名。截止到上周末,2014至2015赛季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已战至第175场。

  不过,这些队伍中还没有一支是单纯由女孩组成的,目前总共20多个打冰球的女孩均被混编至男队中训练、比赛。

  “在10岁之后,由于身体条件的差异,女孩很难再跟男孩一起打球。”于天德指出,即便按照北京冰球运动发展势头很猛的现状,冰球人口要想增加也遇到瓶颈,“场地、教练人才较少,高中和大学也没有冰球队,这都不利于青少年冰球运动进一步发展。”

  于天德表示,若北京申冬奥成功,冰球项目肯定会获得更大力度的政策扶持,“所以所有冰球人都在期待申冬奥成功。” 在他看来,中国冰球运动在申冬奥背景下有望升温,“女冰的生存状况也会得到改观。”

  据记者了解,今年下半年,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将在部分中小学开展校际联赛,积极推动冰球走进校园,带动更多孩子参与。本报记者 黄志阳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