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甲阿贾克斯俱乐部:球员训练,必须从娃娃抓起

2015年04月11日15:31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荷甲阿贾克斯俱乐部:球员训练,必须从娃娃抓起

  荷兰国足前门将、荷甲阿贾克斯俱乐部营销总监范德萨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阿贾克斯俱乐部素有足球“星工场”之称,青训项目一直是阿贾克斯的生命线。

  少年心足球梦

  系列报道

  他山之石

  让有天赋的孩子成为一流球员

  举世闻名的阿贾克斯青训营为世界足坛培育过许多传奇人物。范德萨告诉记者,他本人算不上阿贾克斯青训成果的典型,因为他18岁才被范加尔招入阿贾克斯预备队,但他曾在这家俱乐部踢过10年球,深知阿贾克斯攻势足球的特色意味着球员训练必须从娃娃抓起,也深知把有天赋的年轻人培养成一流球员是阿贾克斯的使命。

  范德萨说:“刚刚加入曼联的戴利·布林德就是很好的例子。布林德8岁进阿贾克斯,一直待到24岁,在这里度过了整整16年。过去四五十年间,从阿贾克斯青训系统成长起来的世界级球星包括西多夫、范巴斯滕、范德法特、斯内德等,数不胜数。”

  足球商业化促使阿贾克斯更加重视培养自己的球员。范德萨说:“英格兰足球电视转播费高,西班牙足球俱乐部很有钱,他们能用高昂转会费购买好球员,动辄数千万欧元。阿贾克斯的选择是培养自己的球员。”

  重视文化学习,提升逻辑思维

  据范德萨介绍,去年阿贾克斯还开办了足球高中,专门培养16岁以上的青年球员。他说:“一般来说,阿姆斯特丹附近1小时车程范围内的球员可以在家附近上学,训练时搭俱乐部的车来青训营。但是16岁以上的球员需要更多训练时间,不再适合上学和训练两头跑,所以阿贾克斯开办了自己的足球高中。”

  他说,阿贾克斯高中很重视球员的文化学习,因为球员素质不光展现在球场上,还体现在思维的逻辑性等范畴中。“再说,万一成不了球星,你也需要在其他擅长的专业拥有学位。”

  范德萨说:“阿贾克斯青训也在不断适应新形势,理念、设施、方法一直随着时代而发展。比如,20年前是每20个孩子一名教练,现在青训营总计240个孩子,教练有50名。训练过程中大量使用影像设备,以录像为蓝本来分析球员的表现显得越来越重要。”

  范德萨17岁的儿子在阿贾克斯青年队踢球。范德萨说:“身为父亲,我看得见儿子在学校、球场、训练房、录像分析等各个方面投入的时间和精力。阿贾克斯青训系统确实为提升球员能力做了很多努力。”

  资金专注于拳头产品——青训

  阿贾克斯是荷兰唯一一家上市的足球俱乐部,俱乐部自身持股 73%,球迷持股27%。主场阿姆斯特丹竞技场由阿姆斯特丹市政府持股51%,俱乐部持股13%,其余为私人投资者所有。范德萨说,不用花巨额转费会来购买球员,确保了俱乐部财政稳健。而当阿贾克斯球员转会,俱乐部将获得的资金专注于拳头产品——青训项目,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他说,荷兰足球电视转播费不高,所以俱乐部商业收入很重要。1995年阿贾克斯拿下欧冠冠军,荷兰银行当时是赞助商,现在是青训营的合作伙伴,这也是俱乐部青训事业发展的新概念、新做法。

  范德萨还指出,荷兰很多退役球员仍然活跃在足球场上,做教练、当经理或者担任俱乐部董事,等等,这也为足球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基础。他说:“荷兰很多退役球员真心希望回馈曾经哺育他们成长的俱乐部,俱乐部也需要他们。他们不光是俱乐部的过去,也影响着俱乐部的未来。”

  ·刘芳 杨昕怡·(据新华社)

(来源:羊城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