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腥中超砸钱惹祸? 频繁受伤与裁判不坚决有关

2015年04月14日08: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血腥中超砸钱惹祸? 频繁受伤与裁判不坚决有关

  中超5轮战罢,暂时位列第一集团的6支球队最大积分差距仅2分,但比竞争本身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赛场内的一幕幕惨剧,因“斗狠”造成严重身体伤害的中超球员数量已经“上双”。新赛季中超为何如此拼命?这个问题亟待引起联赛参与者的重视。

  中超斗狠不断升级

  上周五,中国足协刚刚对踩伤上港外援孔卡的泰达小将郭皓作出追罚,然而仅过一天后,两场中超比赛便不约而同地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在泰达挑战人和的比赛中,泰达伊朗外援波拉里干吉4分钟内两次因争顶与人和门将张烈发生身体碰撞,被撞到头部的伊朗国脚倒地不起,头破血流,随后出现短暂昏厥,救护车紧急进场救人。在石家庄,永昌队胡伟因与对手争顶而出现昏厥情况,并最终被换下场。而鲁能队汪强在与富力门将刘殿座争球过程中被撞成鼻梁粉碎性骨折,该队外援蒙蒂略也因抢球造成锁骨骨折休战一个月,其队友王永珀右手两处骨折。此外,申花、舜天、富力、国安等队本轮都出现不同程度伤号,中超前5轮仅赛场内产生的重伤号已达两位数。

  一位参与中超联赛数据统计工作的人士透露,就有效控球时间和进球等数据而言,本赛季中超目前为止并无显著变化,但身体对抗程度有了明显增强。

  别把赛场变角斗场

  球员们积极投入竞争本无可厚非,可造成身体的巨大伤害就得不偿失了。在昨天的联赛小结会上,中国足协相关人士也对中超身体对抗升级不断造成意外伤害的现状作出点评。足协官员解读称,“随着足球得到各界空前重视,投资人对回报的期望很高,各队尤其是球员承受巨大的成绩压力,他们不得不拼,所以谁拼得更猛可能结果更有益于谁。”

  这位人士还做出另一番解析,目前中超联赛各俱乐部虽经济实力各异,但在球员薪酬发放上大多采用“奖金为主、工资为辅”的办法,就连曾经囊中羞涩的辽足在挑战恒大前也一反常态地开出500万元赢球奖。在高额奖金刺激下,球员自然全力猛拼,拼过头了便出现流血、断腿之类的惨剧。各职业球队内部竞争的空前惨烈也加剧了赛场内竞争的粗野。此外,在中超,主力、主力替补及纯替补之间的收入差距存在天壤之别,也难怪有职业球员私下里唠叨,“踢出一场好球的奖金可能会比半个赛季的工资还要高,不拼真没位置,也就没得挣。”

  拒绝粗、暴、狠 裁判须果断

  对于赛场竞争趋向“粗线条”致悲剧频发,部分职业俱乐部教练、管理人员总结认为,这与教练员训练的方法和战术指导思想有一定联系,更与裁判“手软”对违纪行为处理不坚决有关。当今足坛,守门员活动区域不断扩大,而进攻方在前场定位球战术执行中,大多鼓励头球能力突出的球员包括防守队员适时插上参与进攻,汪强与刘殿座、波拉里干吉与张烈的猛烈碰撞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的。此外,裁判因素同样不容忽略。从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追罚郭皓来看,他理应被出示红牌,可当值主裁郭宝龙仅仅出示黄牌。在上轮中超榜首战中,主裁李俊规则不明的几次争议判罚引起上港、国安两队不满,双方球员情绪均受干扰,冲动之下动作变粗野,球员被意外伤害也就不足为奇了。中国足协职业联赛部门有关人员也认同这样的观点,他表示,“在严格遵守规则的情况下,裁判员应该敏锐洞悉队员做出的动作会否给对方造成巨大身体伤害,是不是有明显伤人意图,如果有,就该果断出示红牌,对这类犯规或违纪行为,必须让肇事者感受切肤之痛。不得不承认,个别裁判存在手软或找平衡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纵容了野蛮犯规的加剧。”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