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剑桥对抗赛为何能存在186年?

2015年04月14日11: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牛津剑桥对抗赛为何能存在186年?

  新华网伦敦4月13日体育专电(王子江)第161届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日前在伦敦的泰晤士河上举行,在当天下午有五场英超比赛和英国赛马大会的情况下,仍然有25万人到现场观看了比赛,电视直播收视率在英国也创下新高,连中国的电视台都进行了直播。一个大学生比赛受到如此大的关注,尤其引起万里之外的中国人关注,值得我们思考。

  提到牛津剑桥的对抗,就不能不提曾经轰动一时的北大清华对抗赛,这项效仿牛剑而于1999年起步的赛事,从诞生到终结只延续了10年。到现在距最后一届比赛又过去了6年,那项短命的对抗赛很少有人提起,而注意力反又回到有186年历史的牛剑对抗中来,其中的变化耐人寻味。

  要说牛津和剑桥的对抗赛,就有必要先说说赛艇这项运动。现代赛艇运动最早起源于18世纪初的英国,最初是由商业船夫在闲暇时进行划船比赛,逐渐地很多行会和公司参与进来,给比赛开出奖金,受到的关注也越来越多。18世纪末,包括伊顿和西敏寺等知名公学开始建立赛艇俱乐部,这项运动也很快在英国的大学流行,牛津和剑桥分别在1815年和1827年举行各自的校内对抗赛。

  1829年,两所大学相约比赛,这就是今天牛津剑桥对抗赛的起源。首届比赛尽管在远离伦敦的泰晤士河上游举行,但还是有两万人观看,可以看出赛艇运动在当时的英国就有了非常好的群众基础。之后,英国民间的赛艇俱乐部大量涌现,赛艇运动也逐渐走向世界。与之相比,国际赛艇联合会到1892年才成立,等到1900年赛艇比赛在奥运会上正式亮相时,它已经在英国发展了近200年。

  牛津剑桥对抗赛的发展过程,也是旧有规则不断被突破和完善的过程。譬如,两所名校尽管规定参赛的必须是在校学生,但我们会发现队中不时有来自各国的奥运会冠军。早在1979年,剑桥就开始聘用英国的奥运会教练执教。1976年开始,对抗赛开始接受企业赞助,并在2009年将冠名权卖给企业,选手也一改不穿有赞助商标志的衣服参赛的传统。另外,如同英超一样,电视转播权也成为对抗赛重要收入之一。比赛的商业味道越来越浓。

  牛剑对抗赛是当今国际体坛最古老的赛事之一,也是英国诸多体育“老字号”之一。其他的品牌还有温布尔登网球赛、足总杯和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等等。这些著名的品牌,都有着超过百年的历史,他们的产生都顺应了当时体育发展的潮流,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此后,尽管经历了赛场的变换和其他赛事的挑战,但他们都适时作出改革,成功呵护这些品牌的存在。正因为如此,即使在体育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这些赛事也愈加散发出别样的魅力。

  北大清华最初希望以赛艇这个西方熟悉的途径,打造跟其他西方名校拉近距离的平台。也许愿望是好的,但忽视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群众基础。现在全英国有500多个赛艇俱乐部,其中学生俱乐部150多个,经常参加赛艇运动的超过10万人。形成强烈对比的是,2001年,北大开始招收赛艇项目的体育特长生,因为中国的高中没有赛艇项目,最后只能从练习篮球的学生中挑选,因此无法想象北大清华的赛艇队能在这样的背景下生存下去。

  除牛津和剑桥外,英国其他很多大学都有赛艇队,但只有牛津剑桥对抗赛能作为品牌维持下来,并且越做越大,以至于赛艇成为两所名校的名片之一。作为中国最知名的两所高校,北大和清华去拷贝别人的概念,也许从一开始便有些考虑不周。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