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生孩子和发展足球的关系

2015年04月15日13: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手记:生孩子和发展足球的关系

  新华网蒙得维的亚4月14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姬烨)记者日前走访巴西、乌拉圭等拉美足球强国,寻找这些国家发展足球的秘诀,其间采访了足球俱乐部和足协的管理层、教练、球员以及足球专家等等,这些足球人的真知灼见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很有借鉴意义。

  很不好意思地说,巴甲科林蒂安俱乐部前副主席路易斯·罗森伯格的一句玩笑话尤其让我印象深刻。当我问他是否为巴西足球的未来担心时,这位曾在2008年亲自促成罗纳尔多回归巴甲的长者笑着说:“巴西足球不用愁,想要提升水平,只需生孩子即可,生下来自然就会踢了,就会有足球天才产生。”

  生孩子和足球发展,把这两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词联到一起,体现了巴西人与生俱来的幽默感和乐天态度,但这句让人“呵呵”的玩笑话背后,也体现出“足球王国”对于自身底蕴的绝对自信。

  这种自信不是信口开河,而是脚踏实地。在婴儿床上,巴西男孩子出生后的第一个礼物通常都会是爸爸送的足球;在贫民窟里,破旧房屋中间一定会有认真修缮的灯光足球场;在海滩上、街道旁,甚至屋顶上,也随处可见奔跑的足球少年。

  如果你身在巴西,就会发现足球已渗入巴西人的血液。对巴西人来说,足球是文化,是信仰,更是生活方式。竞技场上一时的输赢纵然影响心情,但不会消灭他们对足球的爱,浓厚的足球底蕴让“足球王国”的复兴之路并不那么遥不可及。由此也不难理解将生孩子和足球发展相提并论的罗森伯格。

  当然,对足球的爱并不能保证水平的提升,需要辅以系统的规划、高效的改革和坚定的执行。巴西足球人显然不是空想派,世界杯后,他们更换了国家队上至主帅下至队医的人选,公布了一揽子强化青训和青少年联赛扩军计划,就连巴西政府也专门出台法案,改善俱乐部的财政状况,振兴职业足球发展。要知道,足球在巴西无小事,巴西足球人在改革的过程中不敢有任何懈怠。

  不可否认,巴西足球在世界杯的溃败绝非“一日之寒”,包括巴西足协腐败、国内联赛低迷等盘根错节的矛盾都亟需解决,但对足球的爱将永远是巴西足球的坚强后盾。

  关于足球的一切规划、改革和执行,都需要源自对足球的爱。足球有时候很复杂,有时候也很简单。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