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体育遭遇“互联网+”(体坛观澜)

范佳元

2015年04月16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推出超级电视、超级自行车之后,乐视体育近日又为其智能硬件家族添加了新成员——超级手机。乐视体育从乐视网分拆独立一年多来,无论是购买赛事版权,还是打造智能产品,一连串动作令人目不暇接。从自身角度来说,乐视体育无疑在向投资者展示信心;从体育产业的角度来说,乐视体育希望用“互联网+”来建立新的体育生态。

“互联网+”,简单地说就是企业与互联网深入融合,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而所谓的体育生态,在乐视体育的商业理念中,就是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构建一个从上游内容生产(赛事资源的制作和播出)到内容平台(超级电视和手机)集纳运营,再到终端设备(超级自行车、智能跑鞋)的完整生态链。在产品发布会上,乐视不仅介绍产品和服务,更希望传达超出消费者期待的产品体验和价值主张。

在人人拥抱互联网的时代,体育与互联网思维存在着天然的联系。“热爱”“忠诚”等体育消费者属性与互联网主张的“注意力经济”“用户黏性”等概念不谋而合。赛事资源的稀缺性和垄断性保证了用户忠诚度,互联网公司借此培养用户为内容付费的习惯,这也成为“乐视们”商业模式能否成功的关键。毕竟,如果没有赛事,尤其是核心赛事资源,那么后面的故事将无从说起,再出色的电视、自行车、手机都无法形成“化学反应”。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未必很如意。目前,互联网公司对体育产业的布局大多还处于“烧钱”阶段,如何将“故事”变为现实,“情怀”变为美好的产品体验,留给互联网公司的挑战还很大。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6日 13 版)

(责编:温静、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