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校园足球需要强化足球的教育功能

徐兴君

2015年04月16日09:3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校园足球,是落实习国务院“关于发展体育事业促进体育消费意见”,振兴中国足球的有效和必要措施。教育部等部门联合成立了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标志着这项工作正在逐步落实。校园足球到底如何定位,走向何方?结合本人多年从事足球的经验和体会,谈几点看法。

一、校园足球的定位

足球长期不能回归校园,是因为在锦标主义等功利思维模式下,足球的教育功能长期被忽视的结果。毛泽东主席在他第一篇公开发表的文章《体育之研究》中就说:国力苶弱,武风不振,民族之体质,日趋轻细。此甚可忧之现象也。提倡之者,不得其本,久而无效。长是不改,弱且加甚。如今时代,毛主席的担忧和所描述的状况依然存在。国力苶弱虽然已经改观,但人民之体质,依然可忧。固然,有些问题大家看到了,但长期不得其本,以至于久而无效。存在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举国体制下的体育发展模式,淡化了体育的审美功能,弱化甚至忽视了体育的教育功能,所以,锦标主义大行其道,争光工程逐级落实。在某个特殊的历史时期,这种靠金牌来提振民众士气,凝聚人心的方式是可取的,也是有效的,这一点固然不可抹杀。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在社会矛盾转化为落后的生产力与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不再匹配之后,这种单纯依靠体育的追求精神上胜利的方式必然落后于时代。体育是现代生活方式的重要体现,在现代化取得长足进步之后,生活方式的现代化就成为必然。体育成为一种包含了生产、消费、科技等内容的体系,其普遍性和深入程度,群众广泛的参与度和过去相比都有了巨大变化。因此,把体育事业办成人民的事业是体育事业实现发展的惟一出路。因此,从小教育孩子如何成就体育人才,或者通过加强体育教育成就人才,树立什么样的体育观,怎么样正确地把体育融入到自己的生活方式,内化到自己的成长中,成为发展好体育事业的重要前提。

综合以上分析,体育,只有回归教育,才能更加便捷深入地回归人民,才能得到发展。否则,体育只能是一种工具。足球作为参与人数众多的单项体育项目,是关注度最高的第一大运动,对于其他项目的带动作用明显,特别是在我国,足球是最先市场化的体育项目,是体育事业的改革先行者,具备带领其他项目发展的条件。要实现这一作用,以校园足球作为重要支撑点,是必须的和有效的途径。

下一页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