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季后赛西部前瞻:老马刺露狰容 人人都想碰火箭

2015年04月16日15:3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杨磊) 北京时间16日,2014-15赛季NBA常规赛全部结束,季后赛将于北京时间4月19日凌晨打响。西部向来竞争激烈,本赛季更是直到最后一轮才确定最终的排名。勇士队凭借全联盟最好战绩牢牢占据西部第一的位置,而火箭、马刺、快船和灰熊四支球队的胜负场也只差1场,在最后一轮里,火箭、快船和灰熊都战胜了各自对手,而马刺则输给了鹈鹕。这样一来引发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不仅马刺自己落到了下半区,同时把火箭队送上了西部第二的位置,而鹈鹕队也凭借着更好的分区战绩,生生挤掉了总战绩相同的雷霆队,搭上了西部季后赛末班车,这也是自保罗离开新奥尔良之后,鹈鹕队首次晋级季后赛。

勇士(1)VS 鹈鹕(8)

西部季后赛首轮的首尾大战。勇士本赛季的表现堪称恐怖,常规赛将近82%的胜率就足以说明一切问题。库里、汤普森的“水花兄弟”组合随便一个爆发都不是闹着玩的,库里也是本赛季常规赛MVP的有力争夺者,而汤普森也曾经创造了单节37分的“变态”壮举。主教练科尔在自己的菜鸟赛季让人眼前一亮,这位昔日公牛队乔丹身边的射手,自然对调教拥有外线双枪的勇士颇有心得,而且他丰富的季后赛经验能给勇士在后面的比赛中带来更大的收获。

鹈鹕队在常规赛最后一轮才保住季后赛名额,球队多年的重建终于迎来了回报。自保罗离队之后,鹈鹕一度一蹶不振,戈登的加盟也是孤掌难鸣,直到他们签下了安东尼·戴维斯。这位被誉为近年来最有天赋的内线大个子,用一系列令人目瞪口呆的表现让鹈鹕队在强队林立的西部找到了一席之地,随后埃文斯和霍利迪的加盟,让鹈鹕的攻击变得更加犀利和流畅。但是首次打进季后赛就面对联盟最强球队,年轻的鹈鹕恐怕是凶多吉少。对于鹈鹕来说,能够力压雷霆,打进季后赛已然就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季后赛的经验给这些年轻球员带来的成长是常规赛所无法比拟的。

火箭(2) VS 小牛(7)

本赛季火箭队在霍华德长时间缺阵的情况下,依旧保持了相当高的竞争力,这与哈登的出色表现是分不开的。本赛季哈登可以说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好的状态,不论从进攻、组织甚至以前饱受诟病的防守上,“哈基石”都为球队立下了汗马功劳。霍华德本赛季长时间缺阵,好在赶上了常规赛收尾阶段的比赛,一来可以通过比赛找回一些状态,二来球队的阵容和人员都有了些许变化,霍华德也可以更多的与队友进行磨合。

在霍华德刚刚加盟火箭时,“魔登组合”是球队的绝对核心,这种双核心的结构并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而现在的火箭队,正逐渐转变成单核球队,霍华德在篮下绝对的统治力正在向策应和牵制转变,这也正好与哈登的球风相得益彰。赛季中期,火箭队交易得到了布鲁尔和约什,对3、4号位进行了人员的补充,而布鲁尔可2可3、约什可3可4的定位,让主帅麦克海尔在排名布阵上有了更多的选择。比较遗憾的是,后卫贝弗利赛季报销,使得火箭在1号位上的防守强度有所减弱,同时哈登下场休息之后,球队的掌控力明显下降,缺乏稳定性。在常规赛中,火箭队的状态也是起伏不定,所以虽然火箭高居西部第二,但是灰熊、马刺、小牛等球队都想在第一轮碰到火箭,不单单是因为这几支球队同处西南赛区,彼此之间更加熟悉,恐怕火箭状态的起伏不定,也是各个球队所期盼的。

小牛本赛季通过交易,换来了隆多、艾利斯,斯塔达迈尔,并从火箭手里抢到了帕森斯,加上诺维斯基和钱德勒,小牛队的阵容真是“美如画”,不过诺天王毕竟年事已高,帕森斯本赛季的状态与他1000多万的年薪实在有些不相配,隆多和钱德勒进攻能力不强,小斯经过多年伤病的折磨,早已经不是昔日的“小霸王”,所以小牛队的进攻更多的要看蒙塔·艾利斯的发挥。不过小牛是个擅长打硬仗的球队,主帅卡莱尔执掌球队多年,小牛队的战术打法和阵容安排已经非常成熟,毕竟他们当年曾经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拿到过总冠军。

快船(3)VS 马刺(6)

本轮系列赛中,个人感觉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快船与马刺的对决。快船本赛季经历了改换门庭的风波之后,再一次向总决赛发起冲击。本赛季快船的阵容基本没有太大的变化,个别位置上人员的调整也不影响保罗-格里芬-小乔丹的铁三角,格里芬在最近几个赛季遭遇了不少的伤病,这也让他渐渐改变了以前几乎“每球必扣”的打法,变得实用性更强,而小乔丹经过了几个赛季的磨砺,也更加成熟,常规赛场均11分、14个篮板外加2.2个盖帽,让他成为了本赛季最佳防守队员的热门人选。快船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稳定性不高,有时经常莫名其妙地输掉一些比赛。本轮系列赛中,他们将对阵联盟“老油条”马刺队,虽然快船年轻气盛,但是老道的马刺却拥有丰富的经验。

马刺在装了半个赛季的“死”之后,终于恢复了他们的本来面目。GDP的百岁老人组合依然拥有无穷的动力,对于马刺,真的已经没什么可以再分析的,只要没有太多的伤病,谁都觉得他们依然有捧起总冠军奖杯的实力。虽然以西部第六的位置进入季后赛,对于马刺和波波维奇来说,季后赛比赛已经像常规赛一样习以为常,跟谁打和在哪打都不是什么需要太多考虑的问题,能击败他们的也只有他们自己。

开拓者(4)VS 灰熊(5)

开拓者与灰熊的对决势必是一场肉搏战,也是一场矛与盾的较量,两支球队里都没有所谓的超级巨星,但是成绩一直很稳定。开拓者阿尔德里奇+洛佩兹内线双塔,对上小加索尔+兰多夫“黑白双熊”的组合,两队的交锋势必火星四溅。

常规赛中,开拓者队的马修斯跟腱断裂,赛季报销,让球队的攻击火力受到不小的影响。但是他们场均得分102.8分依然排名联盟第八,核心控卫利拉德场均得分排名全联盟控卫中的第八位,而阿尔德里奇的进攻能力在前锋中仅次于“小甜瓜”安东尼,排名联盟第五。灰熊队则是以防守著称,他们本赛季常规赛场均失分仅为95.1分,排名全联盟第二。所以开拓者与灰熊谁能挺进西部季后赛第二轮,还需要比赛来决定。

【相关阅读】

季后赛东部前瞻:老鹰骑士无忧 奇才猛龙死掐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