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山杯”战罢 谢靖唐丹分夺男女冠军

2015年04月17日21:5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茅山杯”战罢 谢靖唐丹分夺男女冠军

  新华网江苏句容4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徐征)2015年第七届“句容茅山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在江苏句容茅山景区落幕。在这场王者之战中,谢靖与孙勇征展开了激烈的较量,最终经过两次加赛,谢靖中盘战胜对手,首夺“茅山杯”冠军,这同时也是他本年度的首个冠军。女子组卫冕冠军唐丹以不败战绩同样夺得冠军。

  “茅山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是由中国象棋协会举办的重大赛事之一,比赛只允许夺得过全国个人冠军的棋手参加,因此可以称得上是“王中王之战“。再加上这是每年官方的第一项大赛,历来受到棋手们的重视。经过三天的预赛,最终男子组方面两位来自上海的年轻棋王会师决赛。

  在17日的冠军之战中,首番棋孙勇征执红飞相对士角炮中盘兑双车战和谢靖。下午换先再斗,谢靖先手亦以飞相开局,孙勇征对以挺卒。双方中盘经过一番缠斗之后,再次弈成平手。决赛进入了加赛快棋。均知根知底的两名棋手在第三盘棋也是各不退让,仅用42手就再次和局。

  此时,预赛排名靠前的孙勇征只需要在接下来的超快棋中守和就能够夺得冠军。已无退路的谢靖只得在最后的较量中发起猛攻。虽然整体形势不利,但谢靖在压力之下仍然头脑冷静,佯攻中路,却在边路发起奇袭,结果连夺对方双象,大攻告成。遭受重创的孙勇征在经过一阵的抵抗之后,在第59手投子认负。这样谢靖第二次参加“茅山杯”就夺冠而回,也算对他去年不佳的棋运有个补偿。谢靖赛后表示,惊险夺冠是自己“运气比较好”。他说:“夺冠最重要的是实力做基础,当然运气也非常重要,参赛的棋手实力都非常接近,预赛只下五盘棋,对我们来说每盘棋的结果都非常重要。我没想到自己能夺冠,从比赛过程来看一路都很惊险,预赛也是凭借小分的优势才获得了决赛权。感觉运气比较好。”

  女子组的赛程采取的是单循环赛制,来自北京的唐丹势不可当,七战三胜四和积10分,以不败的战绩夺下第三个”茅山杯“冠军。黑龙江棋手王琳娜以两胜五和的成绩获得了亚军。这样,唐丹在参加的五次“茅山杯”中,已经两获桂冠,三夺亚军。唐丹表示,因为近来上学训练不太系统,其实在赛前她并未抱太多的期待。她说:“能够参加这个比赛是一个荣誉,我觉得自己状态一般,本来主要是为了准备接下来的全国象棋联赛来练练手的。能夺冠还是很高兴的,茅山是我的福地。”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