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强势逼多位选手改项 中长距自由泳人才匮乏

2015年04月19日08:36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孙杨强势逼多位选手改项 中长距自由泳人才匮乏

孙杨独霸1500米自由泳迫使其他选手另谋出路。

  在近日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孙杨没悬念地摘得金牌,然而15分00秒73的成绩只排在今年世界第五位,银牌得主王柯成和铜牌得主乔仲羿的排名均相当靠后。在此项目上,中国泳坛已经后继乏人。由于孙杨的崛起,国内也掀起了一股男子自由泳热潮。然而由于孙杨赖以成名的1500米自由泳项目练起来很苦,再加上他在该项目上的绝对统治力,不少选手开始“另谋生路”。

  现状

  中长距离自由泳

  全国冠军赛遇冷

  今年在陕西宝鸡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是喀山游泳世锦赛的国家队选拔赛,因此参赛人数众多。在一些短距离项目上,参赛人数能够达到一百人上下。但男子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分别只有三十几人和五十几人参赛,显得相对冷清。

  男子800米自由泳受冷落,一定程度上因为该项目是非奥运会项目。不过1500米自由泳的参赛人数也不多,则有些让人出乎意料。前几年,这个项目的人气还不低。

  获得本届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800米亚军的湖南选手王柯成,最近几年一直坚守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项目。回忆起往年全国冠军赛1500米自由泳的参赛人数,他不禁感叹,参加这个项目的人越来越少,“以前最多的时候,也能有十组左右,七八十人。现在少了很多。”

  不管是800米还是1500米自由泳,练起来都是最苦的项目。然而前几年依然有大批选手报名参赛,原因在于中长距离自由泳是其他项目的基础。练好这两个项目,以后再练习中短距离自由泳甚至转项都不是难事。

  男子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北京名将张琳的主管教练陈映红就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会特意让年轻选手从1500米自由泳练起,“因为1500米自由泳是自由泳运动员的基础,对有氧能力的要求也高,也是最难的一个。”

  分析

  赛制改成比两次

  消耗体能难兼项

  既然练习1500米自由泳有益无害,为什么参赛的运动员却越来越少?其中的原因有很多。

  本次全国冠军赛的赛制全面向喀山游泳世锦赛看齐,八天的赛程相当密集,让许多兼项的运动员有些吃不消。然而本次赛制最大的改变,就是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不再设立快慢组,而跟其他项目一样,要通过预赛决赛两轮来决定名次。

  以往每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为了节省比赛时间,男子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比赛会根据选手的报名成绩分快慢组进行。最终再将所有选手的比赛成绩汇总,所有选手只需要比一次即可。因此,不少年轻运动员即使1500米自由泳成绩一般,也会抱着锻炼目的报名参赛。但本次却分预赛和决赛,如果游进决赛还需要再比一次,作为长距离项目相当消耗体能,这也是一些兼项运动员放弃的原因之一。

  影响

  孙杨太强别人难出头

  名将纷纷改项目

  从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开始,能在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稍微和孙杨抗衡一下的,只有河北的郝运和湖南的王柯成、杨之贤等几人。郝运和王柯成都比孙杨小五岁,本次比赛王柯成依然坚持参加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郝运却没有参赛。

  本次比赛,以前专攻自由泳的郝运拿下了200米蝶泳的冠军,不少人猜测郝运为什么不再专注于自由泳。对此,郝运表示,自己并非刻意转换项目。虽然以自由泳出道,但郝运的蝶泳一直不差,在2013年全运会上他紧随两位蝶泳名将陈寅、吴鹏之后,拿下了男子200米蝶泳的季军。不过, 郝运表示,自己并非要放弃1500米自由泳,“主要是现在刚开始练习蝶泳,等以后蝶泳逐渐走上正轨,1500米自由泳我一定还会抓起来。”

  此外,在2013年全运会上曾经拿到1500米自由泳项目银牌的杨之贤,在各泳姿上能力较平均,但也逐渐转型练混合泳,并且在本次比赛中拿到200米混合泳亚军。由于400米混合泳与1500米自由泳同一天进行,因此他今年也没报1500米自由泳项目。不过他的队友王柯成表示,杨之贤并没有完全放弃1500米自由泳,只是比赛的时候有侧重。

  中长距离项目参赛人数的减少,不能不说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世界纪录保持者孙杨是横在所有选手面前一座无法逾越的大山。某位带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运动员的教练表示,不管是什么项目,只要有一个人太强,国内其他省市的运动员在看不到希望的情况下,练习的人一定会越来越少,“以前,仰泳有一个特别厉害的欧阳鲲鹏,他那个时候练习仰泳的人就明显减少了。现在的情况也一样,孙杨的成绩在那里摆着,大家肯定要考虑绕着走。”并且不同于短距离项目,中长距离自由泳不仅练起来苦,而且需要长期系统训练才能出好成绩。

  “像短距离项目,训练狠抓一下,或者比赛的时候很兴奋,状态上来了,也许偶尔也能出成绩。可是长距离项目一定不可能,必须有系统的训练作为保障。”长期专注于中长距离自由泳的王柯成说。

  项目苦、训练时间长,再加上只要孙杨参赛金牌就被预订,他身后又有成绩同样稳定的王柯成存在,所以不少运动员会在报名参赛时有顾虑。

(来源:扬子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