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体国家队主教练:邓森悦退役是损失 瞄准里约先练基本功

2015年04月19日16: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艺体国家队主教练:邓森悦退役是损失 瞄准里约先练基本功

  新华网西安4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郑昕)“来,再把刚才的动作补一遍。”艺术体操国家队的选手刚走下赛场,主教练白梅丝毫不允许懈怠,让弟子再把刚才的动作重新演示一遍。给弟子们打着节拍的她,眼神中流露着些许疲惫。

  中国艺术体操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经历了巅峰,获得集体全能银牌,但在伦敦奥运会后一直面临队伍的重组。身为艺术体操国家队教练组主教练的白梅,在正于西安举行的全国艺术体操集体锦标赛和个人冠军赛上,坦露了备战里约奥运会的困难。

  “参加了两站国际比赛,这是半个月之内的第三个比赛。”白梅道出了自己疲惫和队员表现平平的原因,“两周来国家队先后到葡萄牙和意大利参加了两站世界杯分站赛,这次从意大利到西安,中途连转机带飞行有36个小时。”

  白梅说,两站分站赛中国艺体队都没能获得前三名,这次专程让国家队参加全国锦标赛,就是为了让弟子们融入比赛氛围,适应新排练的动作。

  作为北京奥运会上带领中国队拿到亚军的教练员,白梅在谈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流露出一些担忧。“现在大家全身心投入到里约的备战上,但困扰我们的就是目前队员们的基本技术非常不扎实、不规范,而往往造成失败的首要原因,就是基本功。”

  白梅说,从运动员自身技术上来讲,现在舒思瑶、鲍语晴等选手领衔的国家队,相比2008年那支队伍还有欠缺。“当时从选材来讲,基础都比较扎实、训练也规范,现在这批孩子是从不同的地方队招来的,组合的时间还不长。”她说。

  主教练的忧虑,也得到了本次比赛总裁判长、北京体育大学艺术体操项目专家樊铭的赞同。她认为,中国该项目近几年的发展速度比不上欧洲新兴强队,“德国等队由于在欧洲交流更充分,水平提升很快。这对亚洲队伍来说有很大威胁和冲击,面向里约奥运会,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更艰巨”。

  本月初,曾在2013年世界艺术体操锦标赛上获得个人全能第四、创下中国艺体个人项目最好成绩的邓森悦退役。谈到这位前领军人物的淡出,白梅直言“损失很大”,认为要想再培养出这样全面的选手困难很大。

  “像邓森悦这样排进了世锦赛个人全能前六名的选手,自身非常有天赋,技术也有特点,可以征服裁判。她的退役对我们来讲损失很大。”白梅说,邓森悦的退役令人遗憾,但这本来就是体育的自然规律,培养新人是当务之急。

  “为了今年更好完成奥运会入围赛的任务,我们也选拔出来了像刘佳慧、张豆豆这样4到5名新人冲击个人入围赛。因为艺术体操是一个需要被认可的项目,只有不断参赛,让裁判多认识你,才能过渡到承认你。所以我们要不断通过比赛提高自己的水平,也要让裁判认识并欣赏我们。”白梅说。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