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上港主场绝杀力帆 奇兵埃弗拉完成救赎之战

2015年04月20日08:42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港主场绝杀力帆,成为中超领头羊 奇兵埃弗拉完成救赎之战

  上港队员庆祝胜利 /晨报记者 顾力华

  赛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埃里克森带上了埃弗拉,如今看来似乎上港主帅已经预计到了这位此前备受质疑的外援会成为这场比赛“关键先生”。

  埃里克森的“预言”真的灵验了!凭借着埃弗拉的一个助攻和一个绝杀进球,上海上港在中超第六轮中,主场2:1力克升班马重庆力帆,在全取三分的同时在积分榜上登顶,成为了中超的领头羊。埃弗拉也用自己精彩的表现回击了所有的质疑和不信任。

  曾经饱受质疑

  上轮榜首大战,惜平北京国安,很多人都认为正是因为埃弗拉在反击中的多次延误战机,导致了一球领先的上港队未能继续扩大优势,国安才得以最后扳平比分。

  这已经不是埃弗拉第一次被外界质疑了。从他加盟上港那一刻起,埃弗拉就始终处在质疑的漩涡之中。作为球队新赛季最后一名敲定的外援,上港球迷们没有等来期待中的强力中锋,更不是赫赫有名的国际大牌,心理上的落差带来的最直接后果就是大家都用怀疑的眼神来看待这位不到21岁的科特迪瓦小将。

  中超前三场,埃弗拉都是最后时刻替补出场。从第四轮做客天津泰达主场开始,因为孔卡和达维的伤病原因,埃弗拉终于进入了首发名单。但是对于他的质疑也是水涨船高,尤其是上港主场和国安的比赛,埃弗拉更是被称作上港队“进攻终结者”,球一到他脚下,球队的进攻就无疾而终了。

  埃弗拉真得有这么差吗?作为埃里克森亲自挑选的外援,这位世界级名帅应该也不会在接手球队的第一个赛季就自己砸烂自己的招牌。其实,埃弗拉的实力远要比球迷们认为的强,这也是为什么他会在本场和重庆力帆比赛中爆发的原因。

  战术意义重大

  也许很多人会觉得埃弗拉太独,就喜欢一个人在前场单干。但在埃里克森的战术思路里,用埃弗拉要的就是他这种一个人搅乱对方防线的作用。

  球队领先时,需要速度快,拿得住球的反击型球员,埃弗拉显然是现在上港队中的第一选择。其实埃弗拉第一次代表上港队出战热身赛,当时给人的感觉就是身体不错,能护住球,一对一过人强。就算形成不了有威胁的射门,让皮球在对方半场多停留一会儿也是好事。前场有埃弗拉这个点,对手就算要全线压上进攻,也不得不提防这个反击点。

  再说回上轮的京沪大战,埃里克森改踢442阵型,用埃弗拉和海森打双前锋,更是希望埃弗拉的冲击力能够压住住国安的本土防线,牵制住对方两名强力后腰的进攻精力。其实从实战的角度来说埃弗拉是成功的,这也是上港队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依旧不落下风的重要原因。可惜,大多数人都只看到了埃弗拉在前场的一次次失误,而忽略了他在前场的战术意义。

  胶着的比赛,有时候需要前场有一位能够搅乱对方阵脚的球员。就像2010年世界杯上夺冠的西班牙队,当时的小将佩德罗能够得到博斯克的信任,甚至连半决赛和决赛都首发出场。埃弗拉就是上港队的佩德罗,是埃里克森战术体系中的一位奇兵。所以埃弗拉并不认为自己上一场比赛表现不好,“我觉得我发挥得不错,赛后我和主教练也交流了,他也认为我踢得不错。”

  越踢越有感觉

  当然此前的比赛中,埃弗拉过于单干,和队友缺乏默契,射门准星不够也都是事实。但是作为一名刚刚加盟一支全新球队,又从来没有踢过中超的外援来说,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尤其是前三轮他出场的时间加起来都不到半个小时。更何况,埃弗拉还是一名只有20岁的年轻小将。

  训练是一回事,比赛又是另一回事,只有通过实战才能真正和队友形成足够的默契。而埃弗拉其实已经在努力融入整个集体,近两场比赛,他在场上和队友之间的互动明显增加也是不争的事实。“进入主力阵容能够让我找回自信。我需要更多的比赛来适应这个全新的环境。”埃弗拉自己也表示随着自己这几轮进入主力阵容,他的状态在不断提升。

  其实和国安的比赛,上港队的进球虽然是王燊超助攻海森得分,但策划这次成功进攻的正是埃弗拉。当时他在中路带球,看到了右边路空挡处的王燊超,并且第一时间将球传到了队友脚下。本场比赛,埃弗拉更是直接送出助攻,禁区前沿的精准直塞,帮助海森打进了上港队的第一个进球。

  “踢首发能够令我有足够的时间来展示自己的才能。”本场比赛前,埃弗拉这样表示。结果他的才能真的得到了充分地展示。除了助攻海森的那个进球,当力帆扳平比分,上港队迟迟无法再度领先的时候,又是埃弗拉挺身而出,在第87分钟将孔卡开出的任意球顶进了对手的球门,完成绝杀。(俞炯)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