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攻强守弱无巨头 眼前绿军让詹皇陌生

2015年04月20日08:43  来源:NBA中国官网  手机看新闻

第一次“决定”发生之时,詹皇以骑士球员身份打的最后一场比赛的对手正是凯尔特人。如今当詹皇两冠在手,回到家乡之后,他发现堵在眼前的仍是凯尔特人。

一支重建中的球队打出水准以上的整体篮球并重回季后赛,凯尔特人在积极信号并不多的东部上演了一出励志故事。站到詹皇面前,他们的赛季任务已经完成,如今他们的任务变成了给詹皇造成尽可能多的麻烦,同时也让队员们得到更多季后赛经验。

作为一支并无太多季后赛经验的年轻球队,第一轮面对骑士多少显得有些不幸。被问及是否面对沉重压力时,凯尔特人主帅布拉德-史蒂文斯谈到所谓“压力”时如此说道:“压力能让你打出最好的表现,这是压力的正面作用。在赛季这一阶段,你必须接受摆在自己面前的不利因素,打出自己能力所现的最佳比赛。”

2月份的交易截止日对于凯尔特人来说意义重大,交易市场的关闭终于让前半赛季做交易做到手软的丹尼-安吉不得不停下手来,而布拉德-史蒂文斯终于得到了阵容相对稳定的两个月时间。

正是在这段时间内,史蒂文斯操持半个赛季的”空间与节奏“打法得以真正发挥效用。前半个赛季,凯尔特人输掉了太多原本可以拿下的比赛,而以赛亚-托马斯的到来让他们终于有了关键时刻可以仰仗的进攻发起者。小托马斯担任进攻箭头,特纳统领第二阵容并兼顾进攻组织,奥利尼克、杰里布科负责拉开空间,布拉德利、斯玛特以及克劳德负责远射与防守(即便他们的三分水准并不稳定)。史蒂文斯的战术哲学得以施展,而他精妙的关键球战术布置让凯尔特人拿下了更多胜场。全明星赛后,凯尔特人拿下20胜11负的战绩,在东部仅次于20胜7负的骑士。正是因此,凯尔与骑士的对决被球迷戏称为"东部第一与东部第二的对决"。

开场之后,凯尔特人以山寨马刺式进攻不断侵扰骑士,小托马斯与斯玛特以突破分球为主,辅以后卫与奥利尼克、杰里布科的挡拆外切战术。奥利尼克在上半场展现出优秀的射术与篮球智商,每当其得到小托马斯的分球之后,此君总能在直接拔射与晃动突破间做出良好决断(正是因此,奥利尼克被视为马特-邦纳的完美接班人)。此间,奥利尼克两中三分球,并完成了一次三分线外晃动后的切入单手劈扣。

第二节过半,凯尔特人取得了8分以上的领先优势。骑士立即回神——奥利尼克是凯尔特人仅有的外线火力点,而此君在防守端的劣势同样可以拿来做文章。骑士果断选择在防守时收缩内线,尽可能不给小托马斯杀入篮下机会,同时,在进攻端骑士以詹姆斯与乐福为轴心发动进攻,当奥利尼克被单打或者参与协防时,凯尔特人篮下几乎一片旷野。在连续丢掉防守篮板以及全队投篮失准后,史蒂文斯只得将奥利尼克换下,换上泽勒。半场过后,骑士已将比赛风向逆转,以62比54领先凯尔特人。

无论史蒂文斯如何排兵布阵,两队在天赋上的差距过于明显,他们能够与詹皇拼斗的资本只有某段时间的执教奇策与球员们绝不懈怠的拼搏精神。第三节,骑士一度领先达20分,当詹皇开始松懈时,凯尔特人便打出12-0的攻击潮,而当詹皇与欧文回神之后,比赛悬念便马上衰减。

以赛亚-托马斯以其矮小的身躯不断冲入莫兹戈夫、特雷斯坦-汤普森以及詹皇把守的骑士内线,一次攻击受阻只是他下一次卷土重来的前奏。以赛亚-托马斯完成了最为惨烈的艾弗森模仿秀——与艾弗森当年对抗湖人类似,小托马斯面前的同样是一个”几乎不可能被击败的对手(至少对于凯尔特人来说)“。

整个赛季,凯尔特人球员名单上曾出现过22个不同的名字,除此之外,还有奥斯汀-里弗斯这样根本没来得及出场便被转手的球员。

全场比赛,小托马斯为凯尔特人拿下22分10助攻,而凯尔特人全队命中率为46.8%,甚至略高于骑士。内线防守上的天然不足让凯尔特人略显惋惜的死于骑士之手。

与道格-里弗斯时代鼓吹牺牲、无私、拼搏,同时却依靠隆多一人执掌进攻的凯尔特人不同,史蒂文斯治下的绿军打法明显更加多变,且符合联盟发展趋势。然而,在詹皇眼中,这支凯尔特人略显陌生。30岁的詹皇咬着手指,满眼望去,这凯尔特人竟从未见过。

(Mr.Cornerstone)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