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优质偶像与懂礼球迷

宋翔

2015年04月20日07: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青年报:优质偶像与懂礼球迷

  上周在上海举办的2015年劳伦斯奖的颁奖典礼上有这样一张图片看着令人唏嘘:姚明、刘翔与李娜坐在一起,但他们都已经不再是运动员,他们正在经历或已经完成了转型,现在扮演着不同于运动员的新角色。

  这三人无疑是中国体坛最有代表性、也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刘翔是三人中最后一个宣布退役的,他的偶像光环也还犹存,这也就解释了当刘翔在上周到华东师范大学开始攻读博士后,他仍然能聚拢人们目光,依旧能引发媒体的讨论,即便运动员退役后到校园读书已经不再是感觉新鲜的事情。

  刘翔宣布退役的时候,也正式标志着这一批中国体坛的超级偶像的时代画上句点,另外一个问题随之而来,下一个或是另一批超级偶像何时才能出现。曾经人们以为这个新偶像很可能会在游泳项目中产生,特别是在伦敦奥运会上孙杨的大放异彩,可后来事实证明,孙杨在几次负面事件发生后,他正在偏离成为全民偶像的道路。

  成为超级偶像,需要具备太多因素:运动成绩优异、所从事项目要主流、自己的颜值要高等,当然也需要尽量少出负面新闻。事实上孙杨也意识到最后一点的重要性,这从他在上周在宝鸡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的表达就可见一斑。

  其实,原本体育的作用就是给人在体魄上以强健、在精神上以积极,这也就决定了在这个领域能成为超级偶像,他们对于追随者的作用与影响力是何等巨大与深远。从这个角度上看,我们是多么希望下一个超级偶像的出现,并让那些正能量无限地传递下去。

  说到正能量,上周北京国安的主场却发生了与正能量相反的事情,我们的部分球迷向场内扔掷杂物,甚至有的球迷被后边扔过来的充电宝砸伤。这让我们同样感慨,在这个时代,中国体坛不仅需要更为优质的偶像,也需要更加懂球、更加懂得球场礼仪的球迷们。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