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成绩好转 中国冰球仍待“回暖”

黄志阳

2015年04月21日08:1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5年男子冰球世锦赛乙级B组比赛在南非落幕,中国队最后一战7比3轻松击败东道主南非队,从而五战全胜夺冠,时隔4年重返乙级A组(相当于世锦赛第4层级)。昨晚,本报记者通过越洋电话与身在南非的中国冰球队领队于天德取得联系。他回顾比赛时仍很激动,“这是中国队近几年打得最漂亮的赛事!”

作为中国体坛最早以“拼搏精神”著称的队伍之一,中国男冰34年前曾打入世锦赛B组,但不久之后战绩滑坡。于天德说,队伍此番夺冠升组实属不易,但中国男子冰球的复苏之路依然漫长,“国内竞技冰球基础薄弱,后备人才紧缺,需要政策、社会力量等多方面支持。”

过往:男冰带来“冰球热”

1981年3月,男冰世锦赛C组比赛期间,可容纳1.8万人的首都体育馆几乎场场爆满,11天赛程共有30万人次到场观赛,场面火爆。当时,中国男冰勇夺亚军并首次晋级B组,那股“冰球热”也席卷京城、影响全国。

于天德回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冰球运动发展势头较好,东北三省、内蒙古、新疆、北京等地均有冰球队。“北方冬季长,室外冰场多,不少学校、工厂经常组织打冰球,当时国内有十余支专业队。”

但自那以后,由于冰球这类集体项目投入大、见效慢,很多地方取消了冰球队,转而发展投入少、见效快的项目。冰球队伍和人口逐渐萎缩,仅黑龙江、吉林两省有少量几支队伍勉强维持。

“队伍少、没比赛,水平无法提高,成绩下滑,各方面就减少投入。教练和球员生存状况不佳,哪还有人想打球?”于天德称,由于人才流失过快、后备力量匮乏,中国男冰已经退出亚洲强队行列。

现状:日子过得紧巴巴

目前,国内男子冰球队仅剩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3支专业队和惟一的成年俱乐部队北京浩泰队。“专业队的日子过得紧巴巴,情况稍好的哈尔滨和齐齐哈尔有一些梯队建设,但远远满足不了国字号组队的需求。”于天德说。

“冰球项目光靠练不行,一支队伍想提高成绩,每年至少要与实力相当或更强的对手打很多场比赛。可是国内冰球队伍少,国内联赛根本搞不起来。”于天德介绍,中国男冰近期成绩略有反弹,得益于参加亚洲冰球联赛,“经常跟强手过招,提升较快。”

为鼓励各地开展冰球运动,国家体育总局规定,2012年起全国冬运会冰球冠军队所获金牌数增至3枚。不过,这一新政并未对各地方体育部门起到刺激作用。

北京浩泰队创建于2009年,虽是俱乐部性质,却进步快速,今年初代表中国参加了世界大学生冬运会。该俱乐部投资人张远对此很满意,但他也有很多无奈,“由于资金等方面的限制,我们能维持现状就已经不容易了。”

未来:望政策打通症结

近年来,国内大城市掀起了青少年“冰球热”。以北京为例,刚刚落幕的第7届市青少年冰球联赛共有5个年龄组、96支队、千余名选手参加,规模创历届之最。

不过,冰球的群众基础还难以转化为竞技层面选材之用。眼下,本市数所小学、初中已经组建冰球队,但高中和大学冰球仍是空白。“除非出国留学,否则孩子到高中就无法施展冰球才能,被迫放弃。”于天德表示。

在他看来,中国冰球若欲系统发展,政策是首要因素。“一方面,加强冰球项目的体教结合,鼓励高校、高中组建冰球队。另外,要建立更多的专业队伍,创建国内联赛。”

张远认为,中国冰球还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支持,“不是我们一家就可以撑起来的,政府、企业和社会要形成合力,共同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他说,北京积极申办2022年冬奥会将是中国冰球重要的发展机遇。

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秘书长刘戈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中国冰球要想增强实力,实现在家门口参加冬奥会的目标,“需要体制的帮助,主要是政策。比如体育和教育部门合作,高校招收体育特长生也应考虑打冰球的孩子。”

据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教育部门正编写教材,让冬奥知识进入学校课程,支持有条件的学校推广冰雪运动。

新闻链接

中国冰球“入奥”不易

按照国际冰球联合会规则,冬奥会东道主的男子冰球队在冬奥会举办前两年的世锦赛中,综合排名若在第9名之后,则须参加冬奥会资格赛争夺入场券,参加资格赛的球队排名须在第10至33位之间。女子冰球队则是世锦赛前6直接入围冬奥会,剩余两个名额由排名第7至25位的球队竞争所得。

中国男女冰球队的“入奥”前景并不乐观。男队历史上从未入围过冬奥会,现世界排名30多位,处于世锦赛乙级水平,女队则身处世锦赛甲级B组。中国冰球队领队于天德说,“如果我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届时中国冰球若想在家门口比赛,也得靠实力说话,因为以东道主身份并不能直接入围。”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