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游大片齐登场 音符“横飞”艺体赛

2015年04月21日13: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电游大片齐登场 音符“横飞”艺体赛

  新华社西安4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 郑昕)《里约大冒险》的金刚鹦鹉刚刚欢快地飞离赛场,“詹姆斯·邦德”又一身帅气地款款而来;《加勒比海盗》里杰克船长迈着醉汉的步伐,迎接憨态可掬的“功夫熊猫”驾临……这不是大片连映,而是一场艺术体操比赛。

  正在西安上林体育馆进行的2015年全国艺术体操集体锦标赛和个人冠军赛,包括国家队在内各支代表队广泛地选取配乐,使传统舞曲、古典交响与现代爵士乐、流行乐甚至电子音乐相继唱响于赛场。这场融汇各国风情和各门曲风的表演,令观众不仅领略到全国最顶尖艺术体操选手的英姿,还经历了音乐会一般的享受。

  “像我当运动员那时候,比赛伴奏都以传统钢琴、小提琴或吉他的单一配乐为主,根本没有现在这样的曲目广泛。”本次比赛总裁判长、曾是专业艺术体操运动员的北体大教授樊铭说,现在国内外的艺术体操比赛,背景音乐风格迥异、百花齐放,注重表现选手的本地特色。

  在本次比赛的团体全能比赛中,仅一上午的36场比赛里,据记者“耳测”就有包括交响乐、爵士乐、轻摇滚、拉丁舞曲、蓝调音乐、电子音乐,以及中国风甚至像杭盖乐队这样的国内原生态音乐等多种形式的风格呈现,取材也从歌剧、电影到电脑游戏等门类不一而足。在弗拉门戈舞曲的炽热节奏下,一袭红衣的选手明快地旋转身姿;而当中国风的洞箫声悠扬地传来时,运动员们手中的绸带犹如水袖般翩翩舞动。

  最大胆尝试的尤属国家队,两场比赛分别采用了知名电脑游戏《合金装备》的摇滚乐和电影《功夫熊猫》悠扬洞箫的中国风电子乐作为配乐。“选用风格相差如此之大的背景音乐,是为了让我们展示不同的器械和不同国家的风格,不同类型的音乐都要展示出运动员的多面性和艺术表现力,突出她们的驾驭力,”国家艺术体操队教练组主教练白梅说。

  其实,如今不只是正式比赛,在日常的训练和青年艺术体操选手的培养上,教练员也越来越注重运动员对各类曲风的熟悉和领悟。本次比赛负责放音的西安市青少年体校体操教师孙文文说,以前的比赛和训练,选手们配乐的取材很单一,现在越来越多艺体小选手都有舞蹈功底,古典舞、现代舞,甚至霹雳舞的伴奏都难不倒她们。

  “艺术体操是体育项目,但也可以理解为一种艺术形式,需要很高的艺术修养,因而人与音乐的结合十分重要。”四川队教练任爽说,在日常的音乐、动作编排上,教练们就注意拓宽小选手们的对不同种类音乐的驾驭力,以适应大赛的要求。

  “艺术体操就是需要多样化的、创新性的尝试。多样化的一点就体现在音乐上,既会出现《天鹅湖》这样古典曲目,也会吸收最新的、比如电子游戏或电影大片里的配乐。”樊铭认为,艺术体操能够吸收多种方面的艺术元素,是这个项目不断发展推新的重要方面。

  “现在国际比赛的配乐已经允许出现人声,这对于今后运动员的挑战更大。因为有音乐和没音乐完全不同,而当音乐有了歌词时,选手就要对这首曲目的背景有更深刻的领会。歌词是一种震撼,更是一种情感的表达,更要体现选手的个人素养,”她说。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