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赛季总结:精彩与问题并存

2015年04月21日15: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WCBA赛季总结:精彩与问题并存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2014-2015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工作总结会21日在京召开。会议认为,这个赛季可用“争夺激烈,悬念丛生”两句话概括,不过联赛同时也存在基础建设、赛风赛纪等诸多问题。

  2014-2015赛季WCBA联赛于3月5日落幕,山西女篮卫冕成功。赛制的改变成为该赛季一大特点,许多队伍由于实力接近,相互之间打得难分难解。据统计,常规赛135场比赛中,分差在10分以内(含10分)的场次为77场,占总场次的57.1%。常规赛队伍排名呈现胶着状态,直到最后一轮结束,常规赛前八名的座次才落定。联赛涌现出陈晓佳、马雪雅、邵婷、张帆、黄靖等一批表现优异的国内球员。

  这个赛季调整了外援政策,一是取消使用亚洲外援,二是地方队对阵军旅球队时第四节不得使用外援。外援政策的调整改变了联赛格局,除冠军山西队和亚军北京队名次未变外,其余10支球队的名次与上赛季相比均发生变化。

  此外,一些世界知名球员加盟WCBA联赛,改变了各自俱乐部队伍的实力水平,提高了竞争力,扩大了联赛影响。

  不过与精彩赛事相伴的,还有WCBA赛场上出现的一系列争议事件。联赛主办方将认真抓好赛风赛纪列为联赛重点工作来抓,在2014-2015赛季针对赛风赛纪问题召开了4次专题工作会,强化管理,还在联赛中首次专门出台纪律处罚规定。

  然而,个别赛区和球队在赛风赛纪方面依然出现较大问题,中国篮协本赛季总共开出6张罚单,从2014年12月4日至12月14日的短短11天内,接连爆发山西主场球迷向裁判员投掷杂物、黑龙江女篮罢赛以及四川队与浙江队球员在赛场上群殴三起事件,对联赛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

  为此,联赛主办方及时召开WCBA、CBA主教练整肃赛风赛纪专题工作会议,对如何解决赛风赛纪问题达成了共识,各队主教练代表队伍签署了严肃赛风赛纪的承诺书,使赛风赛纪问题得到了很大改观。

  WCBA联赛办公室负责人在会上提出,实施女篮扶持发展振兴计划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工作,联赛期间要贯彻,休赛期间更不能松懈,“改革、训练、市场”要成为实施女篮扶持发展振兴计划新常态的三个关键词。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