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翻越安全这座“山”(体坛观澜)

唐天奕

2015年04月22日07: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翻越安全这座“山”(体坛观澜)

  十几天前的一个晚上,北京的上空风雨交加,电闪雷鸣。躲在家里的人尚有闲情逸致欣赏这场“春夜喜雨”,在郊区露营的朋友却叫苦不迭,本以为是个适合登山的好日子,没想到老天突然“变了脸”。这个时候,在哪里安营扎寨、怎样避开风雨、如何防范蛇鼠虫蚁、手机该不该使用都是有学问的,哪个环节没做好,危险可能就会找上门来。

  这可不是吓唬人。从2007年起,中国登山协会每年都会发布登山户外运动事故报告,如果把这几年的报告通读一遍,就会发现,每一年提到的事故,总能在前一年中找到相似的案例,“缺乏经验、技术和装备”“组织不当”“盲目出行”“缺乏安全意识”“路线不熟”等导致事故的原因也在报告中翻来覆去地出现。

  户外运动的安全问题可谓老生常谈,但正是这个“至今已觉不新鲜”的话题,一年到头仍要时不时拿出来讲一讲。前段时间中国登山协会发布了2014年度登山户外运动事故报告,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共有63人在登山户外运动事故中丧生,这个数字相当于1957—2000年间登山遇难人数的两倍。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户外运动的行列中,使得登山事故的发生频率上升、遇难人数也随之增多。但很多事故并非不可避免,在登山等户外运动由“专业化”向“大众化”过渡的时期,更要把会导致危险发生的潜在主观因素找出来。

  比如,现在很多登山活动都是通过网络招募,依靠“驴友”之间的互相呼应。意趣相投的伙伴奔着相同的户外运动目标出发,这本是一件愉快的事,但切勿因为热情澎湃而失去了理智。一个团队是否有健全的组织结构,领队是否有专业的资质和丰富的经验,对于风险有没有足够的预估,这些现实的问题更为重要。再如,一些“驴友”没有经过专门培训就匆忙上路,如果对自己没有清醒的认识,那么再精良的装备也可能没法抵御潜在的风险。

  “因为山在那里”,英国探险家乔治·马洛里的名言成为百年来登山者最爱引用的金句之一,但生活中不只有高山和远方,还有对生命和家庭的责任。摆脱安全问题“年年讲、年年有”的尴尬,让“老生常谈”失去存在的土壤,这犹如矗立在户外运动爱好者眼前另一座需要翻越的“大山”。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2日 16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